创意活动,催发“深度学习”□ 董雪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初三班主任,在特殊时期为了使学生能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我以创意活动为载体,指导、催发学生的“深度学习”。

    我设计了“绘制一幅新型冠状病毒” “调查一种传播介质”“明确一点疫情教训”等10项活动,要求学生以照片、诗文、信件、图表等方式,上传学习成果到班级群或邮箱同步分享。到目前为止,共生成活动项目26项,全班23人共有69人次参与或开发活动项目,参与率达300%。

    活动开展的第二天,“深度学习”渐渐浮出水面。一张思维导图,一份美篇作品,一篇科学小论文,都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学生分别从疫情防控措施、禁捕野生动物、加强处罚力度、加强应急管理、提升政府职能等角度,对疫情带来的教训产生深刻的领悟。

    李奇这样写道:“生命科学课上学到的控制传染病的三项措施‘控制传染源、控制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没想到会在这时用到。疫情严峻,病毒肆虐的当下,让我开始深刻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

    初三学生能够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关心国事、关爱他人、关注生态和法律,令人欣喜。

    易阳完成了《蝙蝠作为病毒宿主却不会死亡的原因与探究》科学小论文,从“提出问题”“提出猜想”“科学考证”“行动反思”“参考资料”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并转化成美篇作品,转发到微信朋友圈,让更多人产生“透过疫情现象,探知科学奥秘”的兴趣,促使理性思维的形成。

    易阳在反思中这样写道:“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完成探究性文章,格式不够标准,专业性也不够强,但我对自己在生活中的一个小疑问进行了深入探究,感觉自己有着无穷的力量。这也是我第一次上中国知网搜索文献资料,尽管最后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却见识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无知与渺小。”

    当代初中生对于新鲜、有创意的活动比较感兴趣,愿意投入其中,并从中体验生活的奇趣。他们展示的作品,既有静态的图文资料、美篇作品、思维导图,也有动态的活动开发、资源整合、学科融通等,达到了个性化学习和深度学习的良好效果。特别是通过深入了解病毒的起源和传播途径,有助于学生从自然选择和人类发展的关系上进行深入思考,促进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提高。

    一缕春风唤醒了沉睡的大地,一点创意激发了学习的热情。一场疫情,一次特殊的收获,“深度学习,优质陪伴,创意工作”正在发生!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