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他们这样做——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晨光小学主题实践活动掠影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蜂拥而来的各种网课,基层学校如何有效开展相关课程?一线教师如何持续提升课程设计能力?怎样指导学生居家开展主题学习?真正做好“停课不停学”,需要教育工作者的课程思维和行动智慧。

    春节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晨光小学管理团队的思考:假期中孩子到底学习什么?是各种网课还是新学期的学科课程?晨光小学的定位是紧密联系当下的社会生活实际,紧密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做主题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感受祖国的伟大、人民的不凡;引导学生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搜集信息、整理信息与表达的能力,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获得与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感。

    面对疫情,如何让孩子消除恐惧情绪,如何让他们借用疫情了解相关知识,懂得生命的重要,又如何让他们更深切地感受灾难面前,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逆行”者的勇敢,普通百姓的乐观坚强?

    晨光小学团队通过网上会议,讨论并确定以“战冬疫,迎春来”为主题的实践探究课程,课程结果以绘本展示为主。校长撰写给孩子的一封信:让我们一起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做到的、感受到的……都编到绘本里,不但要让人们了解在疫情面前如何保护好自己,更要让世人看到:在疫情面前有很多像钟南山爷爷那样“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行奔赴“战场”的白衣天使;在疫情面前有许多坚守岗位、护卫平安、防控疫情与我们同在的公安干警;在疫情面前富有战斗精神,以最快速度建好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医院的建筑工人……让所有的人都知道,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让所有人懂得:中国人民的决心,中国人民的团结,中国人民的奉献,中国人民的坚强……

    随后,学校名师团队设计了绘本创作的大致路径,给学生一个自主实践的操作路径(见右图)。

    于是,晨光小学的学生利用网络、电视、学习强国等资源,搜集信息,确定内容,开始创作一本本属于他们自己的“战冬疫,迎春来”绘本。学校则根据学生的绘本,编著了一本属于晨光小学全体师生家长独一无二的电子绘本——《静待春天》。

    这是一本记录着全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的绘本,也是一本记录着孩子从迷茫、抱怨不能出去玩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宅在家里防控疫情的绘本。

    诚如孩子们在绘本中写道:“2019年期末考试结束后,妈妈说正月初四带我去外地旅游,我高兴极了,每天数着日子,期盼那一天的到来……”

    “我眼中的新年是快乐的,放鞭炮,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可今年变了,妈妈不让我出门,爸爸不让我放鞭炮,爷爷奶奶家就在对面,可也限制我去的次数。大街上突然少了许多人,刚开始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妈妈给我讲了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坚强的小武汉》,有一个乐观坚强勇敢的小朋友,他叫‘小武汉’……2020年初,‘小武汉’接触到了把野生动物当食物吃的小朋友,他开始发烧、干咳,很严重,不久被送进医院……”

    “医生说,‘小武汉’得了很严重的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病。”

    “钟南山爷爷赶过来,来医治生病的哥哥、姐姐,他们有希望了。”

    “数以万计的工程车和工人们在夜以继日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大家来自四面八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爷爷也不顾危险来到了武汉看望市民。”

    “妈妈告诉我不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多通风、多锻炼,出门必须戴口罩。”

    ……

    阅读着由自己、熟悉的同学、老师共同创作的电子绘本,一种价值感和存在感在孩子们心中升起。当然,在亲子共同阅读的过程当中,什么是新冠肺炎以及如何预防都会记在心间;党和国家如何重视,医护人员乃至自己的父母如何为防疫作贡献也在悄然无声地感动着他们,民族的智慧、团结的力量、奉献的精神无形中在他们心中滋长。正如三年级(8)班白晨佳怡在画中写的那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一个节气,大地回春,万象更新。面对这一传统节气,晨光小学又以鞍山市小学名师工作室编写的《二十四节气学生实践手册》为蓝本,围绕立春这一传统节气,根据不同年级不同项目,开展了第二项形式新颖、凸显个性、自主探究的主题实践活动:低年级“图文说立春、诗歌诵经典”,高年级“小报展风采,美食享幸福”;正月十五元宵节时,学校的《这个元宵节不该热闹》的主题实践主题活动又开始了……

    蔡元培曾经说过:教育者,非为过去,非为现在,而为将来。晨光小学的主题实践活动就是为学生将来着眼的实践活动。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