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居在家,也要打开心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或许我们觉得快要熬不住了,或许我们现在就想出门,或许我们就是想发一次脾气——且慢,当我们读懂了连接,便知道心存感恩;读懂了连接,便学会了面对独处;读懂了连接,便找寻到了打开心门的钥匙。

    目前,2020届高三学生正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觉居家生活学习。作为你们的校长,在高三备考的关键期,虽然我们不能像往常那样每天准时在学校遇见,但我的心一直和你们在一起。为此,学校先后召开了11个防控视频工作会,研究落实防控工作,特别是高三教师都在积极备课,为了今年的新高考,殚精竭虑。我也好想回到学校,但却不得不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抗击疫情最大的支持。在此,我想送给同学们两个字:连接!

    连接,让你们懂得感恩。原本一个个值得期待的春节计划,被这场意外的疫情打乱了。有人抱怨,有人不甘,甚至有人在谩骂。然而,当你们把自己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北、疫情严峻的武汉连接起来,就会看到:此时此刻,多少“白衣天使”在用他们的生命,筑起我们与病毒之间的屏障;此时此刻,多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官兵驰援武汉,助力抢救每一个生命;此时此刻,多少个科研团队在不分昼夜进行攻关,力克病毒难题。当你们把自己的小家与整个京城建立连接,就会发现:社区、环卫等部门的干部职工在通宵达旦值守,把住安全之门;教师们每天不停地在关注你们的健康,按时上报各种信息;学校也在紧锣密鼓地研制停课不停学方案,保障你们的学习。宅居在家,却有那么多人还在继续工作、保护我们,何其幸运!

    连接,让你们学会独处。达尔文早就告诫我们:自然界得以幸存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慧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今天,我们没有选择,我们要主动、积极地去与焦虑、烦躁、孤独等各种情绪和谐共处,学会独处,独立地面对新的生活方式。当你们拟订一份合理的居家计划书,就会让你们的每一天与充实的获得感连接;当你们翻开书走进孔子、莎士比亚的精神世界时,你们就与古今中外那些先贤实现了连接;当你们接通师友的电话,跟他们分享独处的思考和人生的价值时,你们便与他们建立了思想连接;当你们走进厨房做一次饭或与家人敞开心扉聊一次天,你们便与父母实现了零距离连接。如果你们能体会到孤独带来的无形力量,我想,独处或许是一种值得珍惜的经历!

    连接,让你们感受责任。记得瓦茨拉夫·哈维尔的一句话:人只有在清楚自己的行为与社会的关系时,才算真正具有自由的意识,这种对自由的感受就是责任。青年朋友们,我不禁要追问,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什么?此时此刻,你们是否从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那充满爱的泪水里看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你们是否从那一双双求生的目光里感受到自己肩负着神圣使命?

    疫情还未停止,病毒必须隔离,高考还会继续。居家期间,我们关注,我们锻炼,我们劳动,我们读书,这些都是我们高三青年学子的责任。

    或许我们觉得快要熬不住了,或许我们现在就想出门,或许我们就是想发一次脾气——且慢,当我们读懂了连接,便知道心存感恩;读懂了连接,便学会了面对独处;读懂了连接,便找寻到了打开心门的钥匙。愿每一位高三的青年朋友,不断建立连接,打开心门,朝着春天,朝向未来:积极健康生活,保护好自己;发奋学习,武装好自己;胸怀理想,献身伟大的时代!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