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有哪些——《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者专业标准》解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加拿大没有全国统一的教师专业标准,各省之间的教育制度也存在差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加拿大教育强省之一,对于教师的入职选拔有着严格的标准,在加拿大教师教育和教师专业化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本期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教师专业能力标准进行解读。

    加拿大以优质教育享誉世界。近年来,该国学生在国际测试中的表现令人瞩目,在2019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结果中,加拿大中学生的各科测试分数均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平均分,稳稳排进前十。促使加拿大教育成功的因素有很多,教师培养与培训的改革和发展、严格的高质量教师选拔标准是重要因素之一。

    但是,加拿大并没有全国统一的教师专业标准与要求。加拿大的教育体制比较特殊,没有全国统一的教育制度,教育实行的是省负责制,即联邦政府没有教育部这一级别的全国性教育管理机构,加拿大全国共10个省3个地区分别有各自的教育体系,按照加拿大宪法,教育是各省自己的义务,各省均设有教育部,负责全省的教育事业。因此,加拿大各省之间的教育制度有相对的差异,但整体来说,加拿大全国的教育水平还是统一在相当高的水准。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加拿大教育强省之一,在加拿大教师教育和教师专业化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该省对于教师的入职选拔有着严格的标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部指出,优秀教师是学生收获出色学习经验的关键,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教师正在从信息提供者转变为学生学习协助者——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以发展他们的个人潜力并获得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能力。

    针对教师团体的专业能力,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从20世纪90年代起,不断颁布和修订相关法案与文件,以应对社会对教师提出的要求。

    中小学教师九大专业标准

    阐明教师工作价值和特点,为教师成长提供强力支撑

    2019年6月,由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师委员会和独立学校教学证书标准委员会制定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者专业标准》(简称《标准》)正式生效。这是自2008年以来,为了适应教育系统变化和课程改革,使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小学教育系统能够更加有效地运行,经过面向社会公开咨询、获得反馈进而更新的教师专业标准,同时也是对原有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更新和修订。九条标准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教师要重视所有学生的成功,关心学生,为学生的最大利益服务。

    作为公共教育服务人员,教师应该尊重和重视课堂、学校和社区的多样性,包括尊重来自不同民族和文化背景的人的世界观和态度。教师提供和提倡有助于生理、社会、文化和情绪安全的教学环境。教师要积极促进学生的个人和文化认同、身心健康、社会和个人责任感及智力发展,进而促进社会发展。要引导学生进行有意义的自我学习。教师要知道保密的重要性,保护学生隐私,除非法律要求披露。教师不得滥用、剥削或损害学生的个人、性、意识形态、物质或其他利益。教师对学生的身体、情感和心理安全负责。给予学生平等、认可、尊严和尊重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二、教师要遵守道德规范,保持职业操守、信誉和声誉。

    教师作为学生的模范和榜样,要时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是教学期间还是下班之后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教师对与其职业相关的法律要有所了解。教师良好的个人行为有助于形成良好的行业整体形象。

    三、教师要能够理解并应用关于学生成长和发展的知识。

    教师要了解儿童、青少年作为学习者和社会个体是如何发展的,了解学生个体的学习差异和需求,因材施教。教师应该认识文化认同、生活方式和世界观与学生学习的联系及其重要性,要利用这些知识为有关课程、教学和评估的决定提供依据。教师要努力创造积极、安全和包容的学习环境,以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四、教师要重视父母/监护人、家庭和社区在学校活动中的参与和支持。

    教师理解、尊重和鼓励家长/监护人和社区参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与学生父母或监护人进行有效和及时沟通。

    五、教师要实施有效的课堂管理、计划、指导、评估、评价,撰写有效的报告,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创造相互尊重和包容性的环境。

    教师应该掌握促进学生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包括反映个人背景和当地环境的学习经验。要认识、理解教学和学习各个方面的相互联系,并采用各种教学和评估策略,重视协作实践,知道在什么时候开展教学实践并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支持。能够用英语或法语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

    六、教师要对所教学科领域有广泛的知识基础和理解。

    教师要掌握所教学科领域的课程和教学方法,能够从不同的角度理解课程。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理解能力以及同理心和相互尊重的能力。教师应从加拿大原住民和全球视角讲授相关课程。教师应培养学生民主与包容性社会的价值观、信仰和知识。

    七、教师要参加专业学习。

    教师要参加专业学习、教学实践和教学反思以支持自身的专业化发展。教师要确定自己的专业需求并通过各种各样的学习机会来满足,发展和完善个人的教育理念、教学实践、学习发展。教师要根据研究、实践和教师标准,发展和优化个人的教学理念、教学实践。

    八、教师要有职业奉献精神。

    教师通过支持、指导或鼓励其他教育者和准备进入该行业的人员尊重教师这一职业。教师要以各种方式分享专业知识,包括学校、地区、专业组织、大专院校和社区提供的机会。教师要促进合作文化的发展。

    九、教师要尊重和重视加拿大各民族的历史及其对现在、未来的影响。

    教师要批判性地审视自己的偏见、态度、信念、价值观和做法,以促进变革。教师要重视并尊重原住民、梅蒂斯人和因纽特人的语言、遗产、文化、认知和生存方式。为澄清真相、促进和解与复原初始的和谐关系作出贡献,促进各民族历史和文化的更深层次理解。教师要专注于与自己、家庭、社区、语言、文化和自然世界的联系,明白这些联系所带来的力量。教师应将原住民、梅蒂斯人和因纽特人的世界观、看法融入学习环境的营造中。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教师专业标准概括了该省中小学教师的专业能力要求,为教师的成长提供强力支撑,阐明了教师工作的价值和特点。只有达到这些标准,才能取得并保持教学资格。

    教师专业标准的变化

    重视包容性,强化专业素养,强调专业化发展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原有标准全名为《教育者的教育程度、专业能力、专业行为标准》,内容主要是对教师提出的8条专业要求,大致要求如下:(1)关注学生,一切以学生利益为本;(2)为学生树立道德和诚实正直的模范;(3)理解和应用学生成长和发展的知识;(4)重视父母/监护人、家庭和社区对于学校的参与和支持;(5)教师实施有效的课堂管理、计划、指导、评估、评价,撰写有效的报告;(6)对所教学科领域有广泛的知识基础和理解;(7)教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8)有职业奉献精神。

    这8条标准涉及教师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能力、信念。2019年颁布的新标准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高自身的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能力,强化专业素养;增强职业贡献意识;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业成就,重视培养学生对于历史和世界的理解,鼓励教师创造多样性、多元化和包容性的课堂,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使其能够理解并尊重他人思想和观点。

    与旧标准相比较,新标准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新标准的每一条阐释都更加详细和具体。从内容上看,新标准重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主体性的认识和尊重;突出教师职业操守的重要性,遵守相关的职业道德准则;强调教师应该拥有渊博的知识和精深的专业性知识,这是为师之本。

    同时,新标准还要求教师具有开放、包容、公平、合作的理念及态度,要在工作实践中进行专业学习,在反思中总结经验,使个人的知识素养和教学技能不断提高,实现终身持续不断的专业化发展。

    二是标准更加与时俱进。作为优秀教师的专业基准,新标准综合考虑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移民、多元文化的宏观教育环境、个性化学习、课程改革等因素对教师提出的挑战,使用能够体现时代需要的措辞阐释标准。充分体现了21世纪教师需要承担的不同于以往的角色和职责,“教师是学习的促进者和协助者”“教师应该尊重多元文化、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教师是具有专业性的职业”等陈述反映了新标准对21世纪教学复杂性的积极应对。

    三是更加重视教育的包容性。新标准在原有8条标准的基础上新增了一个标准,该标准要求教师尊重和重视加拿大各民族的历史及其对现在和未来的影响,努力做到克服偏见、增进文化间的理解。这一标准充分尊重“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2012年的《呼吁采取行动》报告以及200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土著人民权利宣言》。

上一篇:日期     下一篇:课堂策识字中的深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