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不透明的口袋里装有只有颜色不同的黑、白两种颜色的球共20只,某学习小组做摸球实验,将球搅匀后从中随机摸出一个球记下颜色,再把它放回袋中,不断重复,表是活动进行-九年级数学

题文

在一个不透明的口袋里装有只有颜色不同的黑、白两种颜色的球共20只,某学习小组做摸球实验,将球搅匀后从中随机摸出一个球记下颜色,再把它放回袋中,不断重复,表是活动进行中的一组统计数据:

(1)请估计:当n很大时,摸到白球的频率将会接近        
(2)假如你去摸一次,你摸到白球的概率是         ,摸到黑球的概率是        
(3)试估算口袋中黑、白两种颜色的球各有多少只?
(4)解决了上面的问题,小明同学猛然顿悟,过去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有办法了。这个问题是:在一个不透明的口袋里装有若干个白球,在不允许将球倒出来数的情况下,如何估计白球的个数(可以借助其他工具及用品)?请你应用统计与概率的思想和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写出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步骤及估算方法。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解:(1)观察表格得摸到白球的频率将会接近0.6;
(2)摸到白球的概率是0.6;摸到黑球的概率是1-0.6=0.4;
(3)∵∴黑球8个,白球12个;
(4)①先从不透明的口袋里摸出a个白球,都涂上颜色(如黑色),然后放回口袋里,搅拌均匀;②将搅匀后的球从中随机摸出一个球记下颜色,再把它放回袋中,不断大量重复n,记录摸出黑球频数为b;③根据用频数估计概率的方法可得出白球数为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在一个不透明的口袋里装有只有颜色不同的黑、白两种颜色的球共20..”主要考查你对  利用频率估算概率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利用频率估算概率

考点名称:利用频率估算概率

  • 在同样条件下,做大量的重复试验,利用一个随机事件发生的频率逐渐稳定到某个常数,可以估计这个事件发生的概率。
    注:
    (1)当试验的可能结果不是有限个,或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不相等时,一般用统计频率的方法来估计概率;
    (2)利用频率估计概率的数学依据是大数定律:当试验次数很大时,随机事件A出现的频率,稳定地在某个数值P附近摆动.这个稳定值P,叫做随机事件A的概率,并记为P(A)=P。
    (3)利用频率估计出的概率是近似值。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