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枚硬币抛起,使其自然下落,每抛两次作为一次实验,当硬币落定后,一面朝上,我们叫做“正”,另一面朝上,我们叫做“反”.(1)一次实验中,硬币两次落地后可能出现几种情况:-数学

题文

将一枚硬币抛起,使其自然下落,每抛两次作为一次实验,当硬币落定后,一面朝上,我们叫做“正”,另一面朝上,我们叫做“反”.
(1)一次实验中,硬币两次落地后可能出现几种情况:



(2)做20次实验,根据实验结果,填写下表.
结果 正正 正反 反反
频数      
频率      
(3)根据上表,制作相应的频数分布直方图.
(4)经观察,哪种情况发生的频率较大.
(5)实验结果为“正反”的频率是多大.
(6)5个同学结成一组,分别汇总其中两人,三人,四人,五人的实验数据,得到40次,60次,80次,100次的实验结果,将相应数据填入下表.
试验次数 40次 60次 80次 100次
“正反”的频数        
“正反”的频率        
(7)依上表,绘制相应的折线统计图.
(8)计算“正反”出现的概率.
(9)经过以上多次重复实验,所得结果为“正反”的频率与你计算的“正反”的概率是否相近.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可能出现“正正”“反反”“正反”三种情况.
(2)~(7)无标准答案
(8)“正反”出现的概率为
1
2

(9)当实验次数无限大时,频率与概率会更接近.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将一枚硬币抛起,使其自然下落,每抛两次作为一次实验,当硬币落..”主要考查你对  利用频率估算概率,频数与频率,折线图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利用频率估算概率频数与频率折线图

考点名称:利用频率估算概率

  • 在同样条件下,做大量的重复试验,利用一个随机事件发生的频率逐渐稳定到某个常数,可以估计这个事件发生的概率。
    注:
    (1)当试验的可能结果不是有限个,或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不相等时,一般用统计频率的方法来估计概率;
    (2)利用频率估计概率的数学依据是大数定律:当试验次数很大时,随机事件A出现的频率,稳定地在某个数值P附近摆动.这个稳定值P,叫做随机事件A的概率,并记为P(A)=P。
    (3)利用频率估计出的概率是近似值。

考点名称:频数与频率

  • 频数:一般我们称落在不同小组中的数据个数为该组的频数。
    频率:频数与数据总数的比值为频率。频率反映了各组频数的大小在总数中所占的分量。

  • 频数
    在一组依大小顺序排列的测量值中,当按一定的组距将其分组时出现在各组内的测量值的数目。
    如有一组测量数据,数据的总个数N=148最小的测量值xmin=0.03,最大的测量值xmax=31.67,按组距为△x=3.000将148个数据分为11组,其中分布在15.05~18.05范围内的数据有26个,则称该数据组的频数为26。

    频率
    如在314159265358979324中,‘9’出现的频数是3,出现的频率是3/18=16.7%
    频数也称“次数”,对总数据按某种标准进行分组,统计出各个组内含个体的个数。而频率则每个小组的频数与数据总数的比值。
    在变量分配数列中,频数(频率)表明对应组标志值的作用程度。
    频数(频率)数值越大表明该组标志值对于总体水平所起的作用也越大,反之,频数(频率)数值越小,表明该组标志值对于总体水平所起的作用越小。

考点名称:折线图

  • 定义:
    用一个单位长度表示一定的数量,根据数量的多少描出各点,然后用线段把各点顺次连接起来。
    折线统计图不但可以表示项目的具体数量,又能清楚地反映事物变化的情况。

  • 折线图特点:
    易于显示数据的变化的规律和趋势。可以用来作股市的跌涨和统计气温。

    折线图具有下列图表子类型:

    折线图和带数据标记的折线图 折线图用于显示随时间或有序类别而变化的趋势,可能显示数据点以表示单个数据值,也可能不显示这些数据点。
    在有很多数据点并且它们的显示顺序很重要时,折线图尤其有用。如果有很多类别或者数值是近似的,则应该使用不带数据标记的折线图。

  • 几种折线图区别:
    堆积折线图和带数据标记的堆积折线图:
    堆积折线图用于显示每一数值所占大小随时间或有序类别而变化的趋势,可能显示数据点以表示单个数据值,也可能不显示这些数据点。如果有很多类别或者数值是近似的,则应该使用无数据点堆积折线图。
    提示:为更好地显示此类型的数据,您可能要考虑改用堆积面积图。

    百分比堆积折线图和带数据标记的百分比堆积折线图:
    百分比堆积折线图用于显示每一数值所占百分比随时间或有序类别而变化的趋势。

    三维折线图:三维折线图将每一行或列的数据显示为三维标记。
    三维折线图具有可修改的水平轴、垂直轴和深度轴。

  • 制作折线图的步骤:
    (1)根据统计资料整理数据;
    (2)作平面直角坐标系,横轴、纵轴都标上单位长度,取长适当;一般横轴表示时间(或先后次数),纵轴表示时间序列数据;
    (3)根据数据描点。并按先后顺序将点用折线连接起来。

  • 折线图制作技巧:
    1.“字体”的处理
    建议:取消图表的字体“自动缩放”功能,这样可防止在变动图表大小时,图表项的字体发生不必要的改变。
    取消所有图表项的“自动缩放”功能,要取消所有图表项的字体“自动缩放”功能,取消图表区的“字体缩放“功能即可。可通过双击图表区,并调出“图表区格式”对话框,切换到“字体”选项卡,取消“自动缩放”前面的复选框的选择,这样便是取消了所有图表项的字体缩放功能,然后分别对各图表项的字体按需要设定字体大小。
    2.“网格线”的处理
    使用“折线图”或“散点图”时,尤其要注意淡化网格线对数据系列的影响,可取消网格线或是将其设为虚线,并改为浅色。
    3. 数据系列格式的设置
    一般不使用默认的格式设置,根据自己的需求改变“线形“或是“数据标记”及“填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