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为了检验两枚六个面分别刻有点数1、2、3、4、5、6的正六面体骰子的质量是否都合格,在相同的条件下,同时抛两枚骰子20000次,结果发现两个朝上面的点数和是7的次数为20次-九年级数学

题文

小明为了检验两枚六个面分别刻有点数1、2、3、4、5、6的正六面体骰子的质量是否都合格,在相同的条件下,同时抛两枚骰子20000次,结果发现两个朝上面的点数和是 7的次数为20次。你认为这两枚骰子质量是否都合格(合格标准为:在相同条件下抛骰子时,骰子各个面朝上的机会相等)?并说明理由。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解:两枚骰子质量不都合格.同时抛两枚骰子两个朝上面点数和有以下情况:
2、3、4、5、6、7;3、4、5、6、7、8;4、5、6、7、8、9;
5、 6、7、8、9、10;6、7、8、9、10、11;7、8、9、10、11、12。
∵抛两枚骰子两个朝上面点数和有36种情况,出现两个朝上面点数和为7有6次情况。
∴出现两个朝上面点数和为7的概率为
而试验20000次出现两个朝上面点数和为7的频率为
因为多数次试验的频率应接近概率,而0.001和0.167相差很大,所以两枚骰子质量不都合格。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小明为了检验两枚六个面分别刻有点数1、2、3、4、5、6的正六面体..”主要考查你对  利用频率估算概率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利用频率估算概率

考点名称:利用频率估算概率

  • 在同样条件下,做大量的重复试验,利用一个随机事件发生的频率逐渐稳定到某个常数,可以估计这个事件发生的概率。
    注:
    (1)当试验的可能结果不是有限个,或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不相等时,一般用统计频率的方法来估计概率;
    (2)利用频率估计概率的数学依据是大数定律:当试验次数很大时,随机事件A出现的频率,稳定地在某个数值P附近摆动.这个稳定值P,叫做随机事件A的概率,并记为P(A)=P。
    (3)利用频率估计出的概率是近似值。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