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老了

首页 > 美文 > 情感美文/2019-0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五一”那天,打算懒散过第一天假期的我,还在睡梦中,就被一阵敲门声惊醒了。啊,是爸爸!破例的,爸爸这次没有带一大袋农家的蔬菜,只是手里捏了两根细细的笋来(一定是随手从家旁的竹园里揪来的吧);破例的,爸爸没有对我问问寒,问问暖。一句“我生病了!”吓了我一跳。“啊,怎么啦?您怎么啦?”“你瞧,我的嘴巴都歪了!”说着,语调竟有点哽咽。我一看,啊,可不是,真的歪了,还挺厉害的!。赶快,赶快,去医院!

  马上召集了弟弟、妹妹,排长队挂号,扶着老爸找诊室,排长队等待,等待!啊,医院里人真多,从8点多一直等到10点多,才轮到爸爸。几岁了?73岁。啊,73岁,我的爸爸73岁了——十足的老人了啊!也曾经给爸爸做了70大寿的,可心里从没意识到爸爸老了。总以为我的爸爸,永远是那个每天能走10里路作为锻炼的爸爸;永远是那个爱游山玩水、乐不思蜀,老挨妈妈臭骂,却永远屡教不改的爸爸;永远是那个星期天爱拿着家里种的蔬菜到子女家报到,但从不留下吃饭的爸爸(是怕麻烦懒惰的女儿!)。

  可现在,坐在医生面前的,一头稀疏的白发,歪着差不多掉光了牙齿的嘴巴,眯缝着一只眼睛的老人,分明是我的爸爸啊!我教过学生:60岁是花甲,70岁是古稀,80、90是耄耋,总以为“古稀”、“耄耋”这些字眼离我是那么遥远。可是现在,我的爸爸,我亲爱的爸爸,已“年过古稀”。我的心里,忽然一阵刺痛,真正,真正,从心底里意识到:爸爸老了!

  一瞬间,我的眼睛发酸,和爸爸在一起的最亲密的时光涌上心头。

  饭桌上,爸爸给了我一只螃蟹腿,说:“吃吧,女儿,这个肉最多!”我第一次看见这叫“螃蟹”的东西,红红白白的,真漂亮!可这螃蟹腿,明明是光溜溜的。肉最多?在哪儿啊?我应该怎么吃?当着一起吃饭的那么多老师的面,我不好意思问。眼睁睁看着爸爸吃好了,一推碗走了。我拿着那只螃蟹腿,左瞧瞧右看看,翻过来覆过去,无论如何琢磨不透该从哪儿下嘴,最后只好无可奈何、无限惋惜地把它丢了。唉,粗心的爸爸啊!

  爸爸拉得一手好二胡,而且是用左手拉的。每当放学后,他坐在床上用二胡给我伴奏。我呢,站在他旁边唱歌。他还叫我一会儿把二胡的竹节用小手捂住,一会儿把小手伸进竹节里,体会二胡音色有什么变化。记得当时唱得最多的是:“花喜鹊,尾巴长……”有时爸爸用他那稍稍有点歪的嘴巴,唱: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唱着唱着,父女俩总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

  那时的爸爸负担是重的,一连串5个儿女。呵呵,就为了生我的两个小弟弟,被恶作剧的女老师把“计划生育好”的标语贴在了他房间的门上。记得有一次他在跟别人聊天时说:“哎呀,再过10年,我的大女儿就22岁了。”又指着我说:“到那时,我的二女儿就19岁啦!那时我就轻松啦!”我在旁边听着,眨巴着眼睛想: 19岁,多么遥远; 19岁的大姑娘,一定很漂亮很漂亮吧……

  其实也没觉得多么漫长,似乎一眨眼的功夫,我就已经不是那个娇滴滴的小女孩了。似乎一眨眼的功夫,我的爸爸,就从刚刚的“风华正茂”变成了现在的“夕阳红”,而他期盼着快点长大的女儿,也已经过了“不惑之年”……

  一时间,思绪飘拂,感慨万千……

  诊室里,医生说:“没事的,亏得不是脑梗塞,只是面瘫。可是,血管是一定脆啦,要注意啊!”

  为了保险起见,医生还是建议住几天院,全身做做检查,挂挂软化血管的盐水,再每天做针灸治疗面瘫……于是,便难得的,我们姐姐、弟弟、妹妹几个时时簇拥在爸爸身边,伺候他吃饭,给他削水果,弟弟甚至给他剪指甲,帮他洗脚……我敢肯定,这几天,是我爸爸有生以来最享受到天伦之乐的时光。

  假期的最后一天,我忽然想到:爸爸,给您买个手机吧!曾经记得以前也提起过一次,可爸爸一口拒绝,说是没什么用。可现在,爸爸却说:“啊,以后再买吧!”“什么以后,早买早用!”“啊,真的给买么?”“难道假的给买么?”哈哈!

  不到半小时,我就把一个手机递给了爸爸,然后教他拨号。爸爸坐在妹妹家客厅里,先教他拨妹妹家电话,我去接。

  “喂,你谁啊?”

  “我是爸爸!”

  “啊,爸爸,你买了手机了么?”

  “哎,是啊,是二女儿给买的,呵呵!”……

  然后我又躲到厨房里,妹妹教爸爸拨通了我的小灵通。

  “喂,你谁啊?”

  “我是爸爸!”

  “啊,爸爸,你买了手机了么?”

  “哎,是啊,是二女儿给买的,呵呵!”……

  满屋子的笑声中,我知道,这时的爸爸,是最舒心,最幸福的。瞧,那张歪嘴巴,一笑就更歪啦!

  望着爸爸开心的样子,我却一阵阵惭愧:原谅你的女儿吧!她以前是多么粗心,还以为只要买给爸爸、妈妈吃的、穿的,节假日塞给他们几张钞票就是孝顺,就心安理得了。所以,她周末说太累不想回家,等假期再去;暑假说太热,不想出门;寒假又说,反正要送年货,并在一块儿吧!所以她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连老公有时也责备:“你这做女儿的,是住在上海杭州的么?回一次家那么难得!”反而是爸妈时常来看我们,带着还沾着露水的几棵青菜,带着刚晒好的笋干,带着经过好多道工序、辛苦腌制的咸菜……说是这些东西不带农药,吃着放心……

  爸爸,原谅你的女儿吧!现在她知道了:她的爸爸是真的老了,需要吃的,需要穿的,更需要的,是女儿对他的关爱!她会常回家看看,跟您说说哪怕是无关紧要的话;让妈妈乐呵呵地忙活半天,然后用慈祥的目光看着她亲爱的女儿,看着她“很香”地吃那些并不怎么好吃的菜……

  爸爸老了!

上一篇:但愿人长久     下一篇:不像妈妈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