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行走在天国的心

首页 > 美文 > 情感美文/2019-0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地平线上,缓缓地露出最初的那一米阳光,疲惫的人,从混沌的梦境中苏醒,抬起双手,在叉开的指缝间,微笑着端详晨曦的模样。  

转身,只需轻轻一挪,遗忘,只需轻轻一松,或许我那些执着的执着,也只是一个美丽的凄凉,或许徘徊的徘徊,也只是一个苍白的守候。只是,思念成疾,缠绕心间,挥之不去。

 
 

已经是凌晨一点钟了,却没有丝毫睡意。那份莫名的痛楚与思念,合着泪水,不听话的跑出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习惯了在清明节看雨、淋雨。今年的清明没有降雨,心,总觉得这个节不圆满,有些残缺。总觉得,只有这样的情与景,才能给逝去的灵魂一丝慰藉!

夜,幽蓝着绮丽的梦想星星依稀,眨着眼睛。月半的残缺里,少了谁的思念?月半的寂寥里,多了谁的孤单

 

真的有天国吗?那些在天国的亲人,过的好吗?是不是那里真的没有痛苦,没有悲伤,现在那里也是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吗?

 

舅,你走了已经20年了。如果健在,现在应该是54岁的年纪。至今,我们的心中都留着一个疑问?舅,为什么要那样决绝的结束自己的生命?与一个好友聊起了生与死,我说,那些自杀的人,怎么那么有勇气,可以放下一切呢??好友说,那是因为心绝望而死了。我说不是,不是心绝望而死。而是还不够勇敢,没有勇气走完这漫长的一生。

 

舅,你知道吗?表弟常常喝醉酒打电话给我,他说,姐,你知道吗?我常常忘不了爸爸死时候的那个样子,常常在睡梦中惊醒。舅,那时的他才只有四岁,已经20年了。不是说时间可以遗忘和带走留在心中的痕迹吗?

如果说死是生在一瞬间的断裂,那么,生,却是在时光与时光的摩擦之中,人的心灵慢慢的被凌迟着。一瞬间的断裂,生生的只疼一下,可留下的痛和思念,却是隐隐一生。

 

舅,你的葬礼我没有参加。那也是春天,四月。妈妈说,那天天下着大雪,那个葬礼的队伍真长啊。街边围满了观看的人群。只有四岁的表弟,作为唯一的长子,在葬礼的最前面,抱着你的遗像...

 

天空飘落的雪花,一定是上天冻结的泪水,因为围观的人全部都落泪了。

 

舅,你怎么就那么心狠呢?进去屋子一个钟头,你就把被子全部撕扯开来,作为你离开这个世界的工具。该说你勇敢吗?20年了,你的样子时常在我的心头萦绕,黑黑的皮肤,矮矮的个头,憨憨的笑容。一见到我就把我高高的举起,这样举起的姿势,只有爸爸有过。

 

你是因为姥爷的离世吗?是啊,姥爷的离开,就连大姨,一个疯疯癫癫的大姨,都承受不了。发病的时候,自己承受不了那种痛苦,撞墙而去了。舅,你说大姨疯吗?我说大姨不疯。一个疯的人,怎么会在父亲去世的两个月里,每天,每天都哭着跑到街上去找父亲呢?最后,大姨还是承受不了思念父亲的那种痛,却也自己结束了生命。而后,便是你,舅,两年之内,姥姥失去了生命中挚爱的三个亲人,你们要她怎样走过余生的岁月呢?

 

表弟也长大了,姥姥累了,所以选择在去年夏天,也去往那个叫天国的地方找你们了。这20年,姥姥也许每个夜晚都不曾入睡,每次去看姥姥,深夜,她总是盘着腿,一根接着一根的吸烟。每次我爬起来的时候,她就拉我到她怀里,枕在她的腿上,对我说,筱儿,总有一天,我要到阴曹地府找到你舅舅,去问问他,为什么那么心狠?我的泪水滚落在她的腿上,可是我从不曾见过姥姥掉过一滴泪。有人说,最怕的,就是痛到流不出一滴泪。

 

舅,姥姥去世的时候。我见到她了,你曾经的妻子。那个被我称为舅妈的女人。其实,我一直觉得她是一个命苦的女人。从小就失去了母亲,而后,又失去了你。她也老了,虽然改嫁了,还是来给姥姥披麻戴孝。虽然这些年,她未曾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照顾表弟,可是,我从她的眼神中,依然可以看到一种叫做母爱的东西。看着她苍老的面容,还有几次哭到几乎晕死过去,她过的并不幸福,依旧是苦啊,只有心中有太多苦涩与酸楚的人,才能在那一刻迸发出那么多的泪水。

 

舅,你知道吗?表弟,把姥爷,姥姥,大姨,还有你的遗像,都整齐的摆放在客厅的桌上。只要是一进那个家的人,看到,就会落泪。其实,24岁的年纪,还是一个孩子,舅,你说是吗?喝醉酒,他依旧哭着给我打电话,依然是那句话,只是话里多了一个思念的人:姐,我常常记起爸爸走时候的那个样子,常常在睡梦中惊醒,还有,我想奶奶...

 

舅,姥姥在天国找到你们了吗?见到你们,姥姥这些年的怨与恨应该没有了吧?

 

舅,还记得你的表兄,我的表舅吗?那个被你们称为聋子的人,他现在也50多了,老了。去年听说他的肺部出现了问题。知道吗?他还在大山里放羊,一个人的一生,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悲剧呢?表舅一岁就失去了父母,跟在姥姥姥爷的身边,等到慢慢的长大了,没有出路可寻。一生都在大山里,守着一群羊。就那样每天每天,每天每天,在大山里与羊为伴,过完了一生。没有结过婚,没有孩子。

 

舅,姥姥去世的时候,他那张苍老的面容之上,尽是泪水与无助。怎么也不能帮他擦干脸上的泪,他一直在对我比划着,说,姥姥死了,他没有亲人了。以后,他就在大山里,永远也不会再回来了。

 

是不是,每个人都带着幸福,奔跑到世界的尽头,静静的凝望那久远的灵魂,对着天堂许下一个世纪的诺言?那时,应该也是四月天,春暖花开。不经意间,已成昨日。誓言终抵挡不住岁月的寒冷,人生竟是这么的凄凉。

 

舅,20年了,几乎不敢回忆你。写过许多的文字,却从不敢写你。想到你,就想到了全部的人。心内的那份沉重,依旧抵挡不了眼中的泪,泪,一滴,一滴,一滴...

 

清明在我的眼中,所有的色彩和线条,都被放牧成忧伤的灰冷。血色的桃林,曾经的拥有和离弃,新鲜的伤口和湿漉漉的孤独,总是随着流逝的时光,不留痕迹,翩然远遁,只虚留虚幻。发黄变脆的往昔,寸寸抽离,不可想,不可念,不可测,不可破。

??

清明的心,只适合在夜里行走,没有星光,没有灯,遗失,再遗失。夜,逐渐僵硬,冷漠如冰,若隐若现,若有若无。要怎样才可收拾皈依的莲心?捂紧心疼的那个地方,却依旧湿透一片。伸出双手,试图抓住一些什么,却灼痛了焦渴的幸福的花朵,还能够在另一个窗口凋零或盛开,感知心的存在吗?

 

舅,无限的感伤在今夜被我抒发,泪珠串成一段段湿漉的回忆,暖春的微风,也抹不净我眼中的伤感。人生漫长的旅途不会停歇, 握着滂沱无果的思念,渐渐消失在尘寰。

 

人生,其实,转身只需轻轻一挪,其实,遗忘只需轻轻一松,或许我那些执着的执着,也只是一个美丽的凄凉,或许徘徊的徘徊,也只是一个苍白的守候。只是,思念成疾,缠绕心间,挥之不去。

 

舅,如果当初,当初有人于你有几句安慰,或许现在,或许,就不再是现在。没料到,你遗失了自己,忘了回去的路,陌生的风景,已陌路。

 

而今的我,踽踽独行于孤寂边缘,频频回首,失望,迷茫,重重的叹息,独自到天亮。


跪问苍穹,敢应否?下辈子,你来做人我做天,要世人不再背负如此之多的悲欢离合。刺破久远的灵魂,这一刻,我听到心碎的声音,还有重重的叹息,原来我也已陌路。

 

微笑里透着的悲伤,又有谁愿意去懂?我一个也没有忘记,可是,却从来没有人记得我。

 

上一篇:小外甥     下一篇:藏起你的未嫁娘,与你执手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