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

首页 > 美文 > 感人日记/2019-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

 

若时常拿别人的故事来参照自己的生活,难免会觉得人生有所欠缺,一颗心因向往比较而蠢动不安。能够抒写幸福是一种能力,敢于抒写哀伤需要的却是一种勇气。无论写什么,写时内心感到快乐舒畅,就是写的意义,无所谓幸福不幸福,一个词而已,或是一时感触罢了。

 

生之悲欢感受在心,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当下幸福了,亦是真幸福,当下哀伤了,也是真哀伤。当下过了,随了云烟,淡了逝去,如此周而复始,轮回着,感受着,幸福并哀伤着。

 

许是,生命的存在,根本无需意义,这过程就是意义吧。

有时,欣喜与悲恸,只不过是一种姿态。

 

月亮的晚上,步出阳台见天际清朗,一轮斜月清照,星辰闪烁,月似眉弯。月下花儿已入梦,思绪却翩跹成蝶,欲将零落心事重拾,於空白处素描几笔旧时心绪。凝眸处,来时路已然一片萧瑟寂寥,风吹残叶翻飞,落花随流水无踪,一路残影斑驳迷离,疏影横斜处只见月色清淡天阶冷如水,徒留一怀落落空寂无言对月。

 

诚如一些此起彼伏的情绪,极难随时掌控它们的来龙去脉,彼时的心念,一旦搁浅,便也随了时光隐遁不见。

 

【二】

 

春阳艳艳,且看那窗外流云清风悄然来去,迎送多少晨光暮色,你若无纤细敏感的心与之感应,那浮云聚散,你怎知它是因了风的无心或有意的牵惹,还是随心的自在和欢喜?多少动荡起伏,辗转於内心深处,最终如人间草木自生自灭,纷纷自落。

 

这繁嚣尘世,谁的经历都可以写就一段风霜故事;这阡陌红尘,谁不是染几许沧桑於眉间,且静默以待,看时光流转花开花落,且藏几缕如烟往事温润微凉记忆。若文字过于浓烈张扬迷人眼目,你且从容与共,淡然相待,无需深究其泼墨处浓淡是否相宜,深浅是否得当。

 

或许,於漫长人生而言,在这个不断妥协的过程中,在得失之间,在去留之际我们觅得的,所能握住的,便是这春日午后,一段小憩的时光。心灵在宁静的时空极尽舒展,思绪可以无边,思想可以停顿,而感知美好的心,从不曾停歇向往的脚步。

 

浮生若梦,我们只不过是梦中过客,梦里梦外,清醒着糊涂,糊涂着清醒地在自己的舞台演一场独角戏。台上台下,冷眼相看,曲终人散时,一声叹息也显得那么空洞无力,轻飘飘游荡於戏里戏外。不管多少跌宕起伏悲欢交集的情节,你曾为之暗自感伤,不知不觉间将忧伤濡染在襟上那一朵纯白的回忆之花,也只不过,只不过一场过眼云烟罢了。

 

且看这春意浓似火,繁花妖娆开到荼靡花事了,也只不过是一场人间盛宴。

 

【三】

 

其实,还可以再淡些,淡至无色无声无风无浪,无思无想无感。终究是烟火女子,日日与凡俗交缠,浸染於俗世之中,想清净自如谈何容易?想来,这颗心还是不够淡然平和,要不,微澜处怎会惊动了多情的目光给予温暖的驻留?

 

涟漪泛起,无关风月。前缘旧梦,一路走来可想念的人已然不多。更何况,隔世残梦已依稀难辨,青葱往事早已被岁月之水冲刷得苍旧暗淡,谁还会在彼岸独自等候,等光阴重返,花开不谢?

 

倒不如,做个赏花看云的闲人,读几段烟火故事,品几许人间清欢;看云端的女子如何纤手抚字音,深情演绎,於花香月影下弹奏一曲云水禅心;把一腔心事付瑶琴,世间若无知音人,尚有花解语,月知意。


 


 

上一篇:二奶     下一篇:电影《舞动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