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下棋

首页 > 美文 > 感人日记/2019-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闲来无事,随手拿起散落在床前的一本书,不觉被书中的内容引入进去:一对父子对弈,儿子总是输,即使是父亲让他三步还是不能求胜,于是父亲耐心地为儿子讲解,棋艺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赢棋只是下棋的最终目的,但要想达到目的,就要看下棋的过程。刚开始时无论是什么状况,勇杀勇打,因为手中还有很多棋,下到一半时,发现棋子所剩无几,才开始思考如何利用手中的棋达到目的,而这时,又要思前想后,越来越束缚自己的手脚,最后只能举手就擒。

  看到这里,不禁想起我们所走过的路,年轻时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勇往直前,即使犯了错也无所谓,因为我们还年轻;人到中年,家庭、事业、社会、关系等等,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接踵而至,历练着我们的人生,而这时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已不及年轻人,做起事来就缺少了那股勇气,但人生就这样,有得必有失,在感叹青春一去不复返的时候,我们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和更多的处世经验。不放弃,不逃避,勇敢地面对,直到为人生划上一个美丽的句号。

上一篇:网悟     下一篇:黑白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