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家乡的作文:我家乡的春节习俗_550字

  我的家乡在湖北省蕲春县,位于吴头楚尾,是一个有着一百多万人口的大县。家乡过春节非常热闹,也有很多独特的春节习俗,比如:通常腊月二十三是小年,可在蕲春腊月二十四才是真正的小年,这一天,孩子们都穿上新衣服,高高兴兴地吃小年饭,玩鞭炮,算是过孩子们的年,所以叫小年。腊月二十五、二十六,通常家家都会打豆腐以作重要的年货。腊月二十七则是打扫卫生、洗澡、洗嗽的重要日子,当地的民谚说:“二十七,洗旧迹”,意思是把旧的一年中不好的晦气的东西洗掉,以图来年干干净净、顺顺利利!腊月二十八则是除夕前最重要的日子,当地民谚说:“二十八,还年发!”意思是图来年大发大旺,所以这一天的晚餐一家人会小聚在一起,吃一顿丰盛的晚宴,以祝全家兴旺发财!民谚又说:“二十九,家家有”,表示腊月二十九,家家年货置办齐全,以备除夕夜之需。


  大年初一大清早打开大门,燃放鞭炮,叫“开门迎春”,然后一家人就开始出行了,所谓“出行”,就是串亲戚朋友,到人家家去了,人家会放鞭炮迎接,然后吃一顿饭,就算出行成功,初一到十五都是出行的日子。这些年,人们都喜欢到附近的庙宇里去出行,以图吉祥安康、万事如意。


  蕲春的过年风俗,大体上说来属于楚地民俗,沿革的历史很久远,可以追朔到古楚国,算起来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这个民俗一直没变,算是本地很具特色的春节习俗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