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是反映物理规律的几个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图甲表明

题目

如图是反映物理规律的几个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A.图甲表明同种物质的密度与质量成正比,与体积成反比
B.乙图是某种晶体的熔化图象
C.图丙表示电阻b的阻值比a大
D.图丁表示一段镍烙合金线的电阻值随温度不发生变化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易

答案


A、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其大小与质量和体积无关,所以A错误;
B、晶体熔化时吸热,温度不变,此图象与实际不符,所以B错误;
C、图丙中,取相同的电压时,a的电流大于b的电流,根据欧姆定律R=
U
I
,电压U相同时,电流I越大说明电阻越小,所以C正确;
D、导体的电阻随温度的改变而改变,此图象与实际不相符,所以D错误.
故选D.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如图是反映物理规律的几个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图甲表明”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密度及其特性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密度及其特性
  •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 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

考点名称:密度及其特性

密度的定义:
密度是一个物理量,符号为\rho。我们通常使用密度来描述物质在单位体积下的质量。这个概念在化学、材料科学等其他自然科学领域也经常使用。以下我们主要讨论密度在物理学中的概念以及应用举例。
此外,密度也可以引申为一个量与一个范围的比值,作为这种情况下的简称,例如人口密度、磁通密度(又称磁感应强度)等。

密度的特性:
密度反映了物质本身的一种特性,它因此可以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讲,影响物质密度的主要物理量为压强和温度。 气体密度受压强和温度的影响比较明显,通常气体只给出标准状况下或者常温常压下的密度,其他状况下的密度可以通过气体的状态方程(例如理想气体状态方程或范德瓦尔斯方程)计算。 液体的密度主要取决于液体的组分,受温度的影响比较小(但有时也不能忽略)。很高的压强也会产生明显影响。 固体的密度受温度和压强影响而变化的特性类似于液体,且一般更不明显。
此外,还有其他可能影响物质密度的物理因素,比如磁场、电场等。

密度的测量方法:
测量物体密度的方法多种多样,可开发学生思维,本人归纳总结出以下几种测量方法:
基本原理:ρ=m/V:
1、称量法:
器材:天平、量筒、水、金属块、细绳
步骤:
1、用天平称出金属块的质量;
2、往量筒中注入适量水,读出体积为V1,
3、用细绳系住金属块放入量筒中,浸没,读出体积为V2。
计算表达式:ρ=m/(V2-V1)
2、比重杯法:
器材:烧杯、水、金属块、天平、
步骤:
1、往烧杯装满水,放在天平上称出质量为m1;
2、将金属块轻轻放入水中,溢出部分水,再将烧杯放在天平上称出质量为m2;
3、将金属块取出,把烧杯放在天平上称出烧杯和剩下水的质量m3。
计算表达式:ρ=ρ水(m2-m3)/(m1-m3)
3、阿基米德定律法:
器材:弹簧秤、金属块、水、细绳
步骤:
1、用细绳系住金属块,用弹簧秤称出金属块的重力G;
2、将金属块完全浸入水中,用弹簧秤称出金属块在水中的视重G/;
计算表达式:ρ=Gρ水/(G-G/)
密度
密度
4、浮力法(一):
器材:木块、水、细针、量筒
步骤:
1、往量筒中注入适量水,读出体积为V1;
2、将木块放入水中,漂浮,静止后读出体积V2;
3、用细针插入木块,将木块完全浸入水中,读出体积为V3。
计算表达式:ρ=ρ水(V2-V1)/(V3-V1)
5、浮力法(二):
器材:刻度尺、圆筒杯、水、小塑料杯、小石块
步骤:
1、在圆筒杯内放入适量水,再将塑料杯杯口朝上轻轻放入,让其漂浮,用刻度尺测出杯中水的高度h1;
2、将小石块轻轻放入杯中,漂浮,用刻度尺测出水的高度h2;
3、将小石块从杯中取出,放入水中,下沉,用刻度尺测出水的高度h3.
计算表达式:ρ=ρ水(h2-h1)/(h3-h1)
6、密度计法:
器材:鸡蛋、密度计、水、盐、玻璃杯
步骤:
1、在玻璃杯中倒入适量水,将鸡蛋轻轻放入,鸡蛋下沉;
2、往水中逐渐加盐,边加边用密度计搅拌,直至鸡蛋漂浮,用密度计测出盐水的密度即等到于鸡蛋的密度
 

考点名称: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压迫使电子定向移动(好比磁铁的磁场吸引铁屑),产生电流。电流描述电子移动程度。电阻描述电子自由移动的难易程度,电阻越大,电子越难移动,(就是通常所说:越难导电)相同电压下产生的电流就越小。公式为I=U/R(U为电压值,I为电流值,R为电阻值)。

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的方法——控制变量法

我们通常采用控制变量法来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研究电流跟电压、电阻关系的实验分两步:

第一步保持电阻不变,通过改变电压,观察电流的变化;

第二步保持电压不变,通过改变电阻,观察电流的变化,从而得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

考点名称: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

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

由公式:R=p*L/S可以知道,其中R表示电阻;p表示导电率,跟材料有关,比如金、银和铜的导电率较小,我们电线常用铝或铜代替,而铁等金属就比较大;L表示材料的长度,说明电阻和材料成正比;S表示材料的横截面积,说明电阻和材料的横截面积成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