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欧姆定律的实验时,为研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1)在

题目

在探究欧姆定律的实验时,为研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
(1)在方框内画出实验电路图
(2)连接电路过程中,开关要处于_________
(3)为了达到实验目的,实验过程中必须保持_________不变.
(4)当开关S闭合后,电压表的示数为2V,电流表的示数是0.4A.现在将接入电路的电阻箱阻值从5Ω换成10Ω进行研究,则下面一步应进行的操作是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电阻_________(增大、减小)方向移动.
题型:探究题难度:中档来源:专项题

所属题型:探究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

(2)断开
(3)电压
(4)增大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 在探究欧姆定律的实验时,为研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1)在”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电路图及元件符号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电路图及元件符号
  •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考点名称:电路图及元件符号

电路图:电路图主要由元件符号、连线、结点、注释四大部分组成,用规定的符号表示电路连接情况的图叫做电路图;

元件符号:表示实际电路中的元件,它的形状与实际的元件不一定相似,甚至完全不一样。但是它一般都表示出了元件的特点,而且引脚的数目都和实际元件保持一致。

几种常见的元件符号如下:

常见的元件符号

常见元器件作用:

常见元器件作用

电路图的功能及作用:

①电路图主要用来讲述电路的工作原理。

②它能够完整地表达某一级电路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有时还全部标出电路中各元器件的参数,如标称阻值、标称容量和三极管型号等。

③它对深入理解电路的工作原理和记忆电路的结构、组成很有帮助。

考点名称: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压迫使电子定向移动(好比磁铁的磁场吸引铁屑),产生电流。电流描述电子移动程度。电阻描述电子自由移动的难易程度,电阻越大,电子越难移动,(就是通常所说:越难导电)相同电压下产生的电流就越小。公式为I=U/R(U为电压值,I为电流值,R为电阻值)。

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的方法——控制变量法

我们通常采用控制变量法来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研究电流跟电压、电阻关系的实验分两步:

第一步保持电阻不变,通过改变电压,观察电流的变化;

第二步保持电压不变,通过改变电阻,观察电流的变化,从而得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