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3.8V,电阻大约为10Ω,电源电压不

题目

如图所示,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3.8V,电阻大约为10Ω,电源电压不大十3V。
(1)为了做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电流的实验,已将所用器材连成部分电路。若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时,通过小灯泡中的电流变大,在下图中补画根导线,组成符合要求的电路;
(2)为了做“测定小灯泡电阻”的实验,请你再将电压表接在小灯泡两端(在上图中补画出导线)。连成正确电路后闭合开关S,两电表的指针位置如图所示,灯泡的电阻为________Ω。
(3)他们继续用上图所示装置来探究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首先把2欧姆的电阻接入原来小灯泡的位置,调节变限器依次测得数据如表一。
由表一可归纳出:在电阻不变的情况下,导体中的电流跟它两端的电压成______比。然后研究电压不变情况下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其操作步骤是分别把1Ω、2Ω、3Ω的电阻接入原小灯泡的位置,立即闭合开关记录读数如表二所示。由表中的实验数据发现,通过导体的电流跟它的电阻不成反比,其原因可能是遗漏了重要的操作步骤,此步骤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物理实验探究中,我们经常要遇到某个因素受到多个共他因素影响的问题,一般采用变量拄制法。例如:在上述实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实验就是用的这种方法。
题型:实验题难度:偏难来源:四川省中考真题

所属题型:实验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难

答案

(1)图“略”
(2)9
(3)正;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定值电组两端的电压相等
(4)电阻不变时,研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或在电压不变时,研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如图所示,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3.8V,电阻大约为10Ω,电源电压不”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伏安法测电阻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路的连接 电流的测量,电流表的使用及读数方法 电压的测量,电压表的使用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伏安法测电阻
  •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 电路的连接
  • 电流的测量,电流表的使用及读数方法
  • 电压的测量,电压表的使用

考点名称:伏安法测电阻

伏安法测电阻实验原理:

根据欧姆定律I=U/R,我们知道:只要用电压表测量出小灯泡两端的电压,用电流表测量出通过小灯泡的电流,就可以求出小灯泡的电阻,这就是测量电阻的伏安法。伏安法测量小灯泡的电阻在原理上非常简单,但由于电压表和电流表本身都有电阻,电路连入了电流表和电压表之后,不可避免地改变了电路本身,这就给测量结果带来了误差。通常我们采用把电压表和电流表连入电路的方法,这时由于电压表的分流,电流表测出的电流比通过小灯泡的电流要大些,这样计算出的电阻值就要比真实值小些。

伏安法测电阻电路图

伏安法测电阻电路图

伏安法测导体电阻实验步骤:

(1)实验器材:电源、开关、电压表、电流表、滑动变阻器、待测电阻、若干导线;

(2)实验电路图如图所示

伏安法测电阻

(3)实验步骤:

①按电路图正确连接实物图;

②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位置,记下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导体的电流,连续测三组对应的电压值U1、U2、U3和电流值I1、I2、I3;

③根据记录的数据正确计算导体的电阻值R1、R2、R3和平均值R

(4)滑动变阻器在本实验中的作用:

①保护电路; ②改变导体两端的电压,使其成倍数地增加;③多次测量求平均值。

“伏安法”测电阻实验中常见故障的排除法:

故障一:闭合开关,灯泡不亮,A示数是零,电压表示数很大。

分析原因:电压表直接接在了电源两极上,小灯泡开路。

排除方法:更换好的小灯泡或检查灯泡与底座是否接触良好。

故障二:闭合开关后发现小灯泡不亮,A、U都没有示数。

分析原因:电路中除小灯泡外的某处接触不良或同时小灯泡的灯丝断了。

排除方法:将连接各个电路元件的接线处重新连接,若同时小灯泡的灯丝断了则更换好的小灯泡。

故障三:闭合开关S,发现小灯泡不亮,同时电流表和电压表有示数,但非常小。

分析原因:电流表和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路是通路,小灯泡不亮,是因为加在小灯泡两端的电压太小,导致通过小灯泡的电流太小而不亮,可能是电源电压太低或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阻值过大。

排除方法:可以适当提高电源电压或将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阻值调小。

故障四:闭合开关s后,小灯泡亮,发现电流表和电压表的指针向左偏转。

分析原因:指针向左偏转说明电流表和电压表的正负接线柱接反了。

排除方法:将电流表和电压表的正负接线柱对调即可

故障五:连接好实验电路后,闭合开关并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发现小灯泡变亮,电流表示数变大时,电压表示数反而变小;小灯泡变暗,电流表示数变小时,电压表示数反而变大。

分析原因:电路是通路,但是小灯泡变亮,电流表示数变大时,电压表示数反而变小,是由于电压表并联在滑动变阻器两端。

排除方法:只要将电压表改接到小灯泡的两端即可。

故障六:将实验电路连接好后,闭合开关s,发现小灯泡特别亮,并且无论怎样移动变阻器滑片,灯泡亮度不变。

分析原因:滑动变阻器接线有误。

排除方法:将滑动变阻器一个接线柱接法纠正即可。

考点名称: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