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为“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的实验电路,该电路也可以用来“测量小灯

题目

如图为“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的实验电路,该电路也可以用来“测量小灯泡的功率”.
(1)该电路中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在图中该导线上打“×”并在改正.改正后,某实验小组通过实验得到了下表所示的数据,则他们做的是测量小灯泡的_________的实验.从表中数据可以计算出灯泡的电阻不是一个定值,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若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接着探究“导体上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只需将__________换成_________即可.
题型:实验题难度:中档来源:模拟题

所属题型:实验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
功率;灯丝电阻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2)灯泡;定值电阻(电阻)。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如图为“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的实验电路,该电路也可以用来“测量小灯”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测量电功率的实验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路图及元件符号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测量电功率的实验
  •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 电路图及元件符号

考点名称:测量电功率的实验

测量电功率实验的目的和原理:
1. 实验目的:
1)测定小灯泡额定电压下的电功率;
2)测定小灯泡略高于额定电压下的电功率;
3)测定小灯泡略低于额定电压下的电功率。

2. 实验原理:P=UI
根据公式P=UI,用电压表测小灯泡两端的电压,用电流表测小灯泡中的电流,利用公式P=UI计算电功率,在额定电压下测出的电功率就是额定功率。这是物理学中常用的一种间接测量方法,这种方法又被称为“伏安法”。

3. 实验方法:伏安法

伏安法测小灯泡的电功率:

实验电路图
实验器材 电源、滑动变阻器、电压表、电流表、小灯泡、灯座、开关、导线若干
实验步骤 (1)按电路图连接好电路;
(2)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恰好等于小灯泡的额定电压2.5V,观察小灯泡的亮度,并记录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
(3)调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约等于小灯泡额定电压的1.2倍。观察小灯泡的亮度变化,并记录此时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注意: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不能超过它的额定电压太多)。
(4)调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约等于小灯泡额定电压的0.8倍。观察小灯泡的亮度变化,并记录此时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
(5)计算出三种情况下小灯泡的电功率
(6)断开电路,整理器材。
实验表格
次数 电压U(V) 电流I(A) 电功率P(W) 灯泡亮度
       
       
       
实验结论 U=U,P=P,正常发光;
U>U,P>P,比正常发光更亮;
U<U,P<P,比正常发光更暗。
注意事项 (1)选择的器材规格要合适,例如滑动变阻器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要大于灯泡的额定电流;
(2)连接电路时开关断开,滑动变阻器滑到阻值最大处;
(3)使小灯泡的电压高于额定电压时,要注意观察电压表示数的变化,以免电压过高,烧坏小灯泡

 

伏安法测电阻与测功率的异同点:

    测小灯泡的电功率 测电阻
相同点 所测物理量 灯泡两端的电压(U)和通过灯泡的电流(I)
电路图
连入电路时

开关断开,滑动变阻器位于阻值最大处

不同点 原理 P=UI
计算公式 P=UI
滑动变阻器作用 保护电路,控制灯泡两端电压 保护电路,改变电路中的电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