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同学在研究“电阻一定,电流与电压关系”的时候,他的实验操作

题目

张华同学在研究“电阻一定,电流与电压关系”的时候,他的实验操作与数据记录都准确无误.他根据测得的数据描绘出的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关系图象如图所示.请你帮他分析图象不是直线的可能原因是 _________
题型:实验题难度:中档来源:专项题

所属题型:实验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温度的变化,导致了电阻的变化 .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张华同学在研究“电阻一定,电流与电压关系”的时候,他的实验操作”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
  •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考点名称: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

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

由公式:R=p*L/S可以知道,其中R表示电阻;p表示导电率,跟材料有关,比如金、银和铜的导电率较小,我们电线常用铝或铜代替,而铁等金属就比较大;L表示材料的长度,说明电阻和材料成正比;S表示材料的横截面积,说明电阻和材料的横截面积成反比。

在材料相同时,长度越长,横截面积越小,电阻越大。导体的电阻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如金属导体;也有少数导体的电阻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如石墨类导体。

易错点:

①电阻是导体本身固有的一种属性,不同导体的导电能力是不同的。

②绝缘体之所以能起到绝缘的作用,就是由于其电阻很大的缘故。

用控制变量法研究电阻大小的影响因素:

使用控制变量法的一般步骤是:

(1)明确研究的问题中有多少个物理量,搞清研究对象是哪个物理量。

(2)逐一研究这个物理量(研究对象)跟某一物理量的单一关系时,要使其他物理量保持不变。

(3)把这些单一关系综合起来。

考点名称: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压迫使电子定向移动(好比磁铁的磁场吸引铁屑),产生电流。电流描述电子移动程度。电阻描述电子自由移动的难易程度,电阻越大,电子越难移动,(就是通常所说:越难导电)相同电压下产生的电流就越小。公式为I=U/R(U为电压值,I为电流值,R为电阻值)。

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的方法——控制变量法

我们通常采用控制变量法来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研究电流跟电压、电阻关系的实验分两步:

第一步保持电阻不变,通过改变电压,观察电流的变化;

第二步保持电压不变,通过改变电阻,观察电流的变化,从而得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