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刚在“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实验中.(1)他应采

题目

小刚在“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实验中.
(1)他应采用的实验方法是_________;
(2)在研究电压的变化对电流的影响时,他连接的电路如图所示.但电路中有一根导线接错了,请你用笔在图中将接错的导线打上“×”,把正确的接线画上,并在虚线框内设计出实验数据记录的表格;
(3)在研究电阻对电流的影响时,把定值电阻由5Ω换成10Ω,闭合开关后,下一步的操作是: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保持_________不变.
(4)如果小亮在实验中发现电流表、电压表的读数都偏大,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时,两表示数均无变化,适当减小电源电压后,两表示数才相应减小.你认为出现这一故障的原因是:_________.
(5)利用本实验的器材,你还能进行的实验有: ①_________;②_________.
题型:探究题难度:中档来源:专项题

所属题型:探究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在“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这类多因素问题时,应采用控制变量法进行分析;
(2)电压表应该与定值电阻并联,该实物图中电压表接在了滑动变阻器和定值电阻两端了;修改如下图所示:

实验数据记录的表格如下所示:

(3)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
(4)如果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时,两表示数均无变化,说明滑动变阻器不起作用,说明接入电路的阻值为零;
(5)
①利用此实验器材可以求出通过电阻的电流值和电压值,因此可以根据公式 :R= 进行测量电阻;
② 利用公式P=UI测量电功率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小刚在“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实验中.(1)他应采”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考点名称: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控制变量法的定义:
物理学中对于多因素(多变量)的问题,常常采用控制因素(变量)的方法,把多因素的问题变成多个单因素的问题,而只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因素,从而研究这个因素对事物影响,分别加以研究,最后再综合解决,这种方法叫控制变量法。它是科学探究中的重要思想方法,广泛地运用在各种科学探索和科学实验研究之中。

控制变量法的应用:
理想斜面实验、探究力与运动的关系、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探究影响压力的作用效果的因素、探究影响液体压强大小的因素、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探究影响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的因素、探究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探究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验证欧姆定律、探究影响电流做功多少的因素、探究影响电流的热效应的因素、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

控制变量法:
物理学中对于多因素(多变量)的问题,常常采用控制因素(变量)的方法,把多因素的问题变成多个单因素的问题。每一次只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因素,而控制其余几个因素不变,从而研究被改变的这个因素对事物的影响,分别加以研究,最后再综合解决,这种方法叫控制变量法。它是科学探究中的重要思想方法,广泛地运用在各种科学探索和科学实验研究之中。例如以下的探究实验:
探究影响蒸发快慢的因素;
探究力与运动的关系
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压力的作用效果的因素;
探究影响液体压强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
验证欧姆定律

科学探究过程:
科学探究过程的一些环节:提出问题、猜想和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数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

考点名称: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压迫使电子定向移动(好比磁铁的磁场吸引铁屑),产生电流。电流描述电子移动程度。电阻描述电子自由移动的难易程度,电阻越大,电子越难移动,(就是通常所说:越难导电)相同电压下产生的电流就越小。公式为I=U/R(U为电压值,I为电流值,R为电阻值)。

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的方法——控制变量法

我们通常采用控制变量法来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研究电流跟电压、电阻关系的实验分两步:

第一步保持电阻不变,通过改变电压,观察电流的变化;

第二步保持电压不变,通过改变电阻,观察电流的变化,从而得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