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路的说法错误的是[]A.电源是提供电能的装置B.只要有电压,

题目

关于电路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电源是提供电能的装置          
B.只要有电压,电路中就一定会有电流
C .电路接通后, 电流从电源的正极通过用电器流向电源的负极
D .给电瓶车充电,就是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的过程
题型:单选题难度:偏易来源:江苏期中题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易

答案

B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关于电路的说法错误的是[]A.电源是提供电能的装置B.只要有电压,”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电源(干电池、蓄电池)及其能量转化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电源(干电池、蓄电池)及其能量转化
  •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考点名称:电源(干电池、蓄电池)及其能量转化

电源:提供电能的装置,将其他形式的能转化为电能。

干电池:

1.用途

干电池是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的直流电源,从手电筒、电动玩具、照相机、计算器到家用电器的遥控器,都需用干电池为它们提供电能。

2.构造

(1)干电池是一种化学电池,碳棒以正极,以锌筒为负极。

(2)干电池中含有许多重金属(如锌、铜、汞、镉) 和酸、碱等物质,这些物质渗漏后会污染环境,威胁人类的健康,因此对废电池要进行回收。

3.干电池的工作原理

干电池属于化学电源中的原电池,是一种一次性电池,它碳棒以为正极,以锌筒为负极,把化学能转变为电能供给外电路。

在化学反应中由于锌比锰活泼,锌失去电子被氧化,锰得到电子被还原。普通干电池大都是锰锌电池,中间是正极碳棒,外包石墨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再外是一层纤维网。网上涂有很厚的电解质糊,其构成是氯化氨溶液和淀粉,另有少量防腐剂。最外层是金属锌皮做的筒,也就是负极,电池放电就是氯化氨与锌的电解反应,释放出的电荷由石墨传导给正极碳棒,锌的电解反应是会释放氢气的,这气体是会增加电池内阻的,而和石墨相混的二氧化锰就是用来吸收氢气的。但若电池连续工作或是用的太久,二氧化锰就来不及或已近饱和没能力再吸收了,此时电池就会因内阻太大而输出电流太小而失去作用。但此时若将电池加热,或放置一段时间,它内部的聚集氢气就会受热放出或缓慢放出,二氧化锰也到了还原恢复,那电池就又有活力了!

蓄电池:

1.用途:蓄电池(如图所示)也是电池中的一种,它的作用是把有限的电能储存起来,便于在合适的地方使用,如应用于汽车、摩托车、通讯等。

2.构造:蓄电池的正极所填充的活性物质是二氧化铅,负极所填充的活性物质是海绵状的铅,电解质溶液是硫酸溶液。

3.能的转化:蓄电池在充电时,电能转化为化学能,放电时化学能又转化为电能。

考点名称: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压迫使电子定向移动(好比磁铁的磁场吸引铁屑),产生电流。电流描述电子移动程度。电阻描述电子自由移动的难易程度,电阻越大,电子越难移动,(就是通常所说:越难导电)相同电压下产生的电流就越小。公式为I=U/R(U为电压值,I为电流值,R为电阻值)。

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的方法——控制变量法

我们通常采用控制变量法来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研究电流跟电压、电阻关系的实验分两步:

第一步保持电阻不变,通过改变电压,观察电流的变化;

第二步保持电压不变,通过改变电阻,观察电流的变化,从而得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