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探究活动中,甲组同学设计了如图15甲所示的电路,对“通过导体

题目

实验探究活动中,甲组同学设计了如图15甲所示的电路,对“通过导体的电流跟导体电阻的关系”进行探究,乙组同学将甲组方案改进成了如图乙所示的电路.
(1)乙组同学的实验电路改进有何好处?______.
(2)在实验过程中,乙组同学保持电源电压不变,只通过调节电阻箱先后6次改变A、B间的电阻值,测得相应的电流值如表1所示.
表1
    实验次数     I/A     AB闻电阻值R/Ω
    1     0.80     5
    2     0.60     10
    3     0,48     15
    4     0,40     20
    5     0,34     25
    6     0.30     30
①乙组同学分析表l中数据发现总结不出电流跟电阻的定量关系,你认为其原因是______.
②乙组同学认真思考后发现了自己在实验过程中的错误,并采取了正确的实验操作.你认为每次改变电阻后应该采取的正确操作是:______.
(3)正确操作实验后,乙组同学将得到的实验数据记录在表2中.
表2
    实验次数    I/A     AB闻电阻值R/Ω
    l     1.20     5
    2     0.60     10
    3     0.40     15
    4     0.30     20
    5     0.24     25
    6     0.20     30
请分析表2中的数据,你能得出什么探究结论?
______.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应换用不同阻值的电阻进行实验,需要把不同阻值的电阻接上,取下,比较麻烦;使用电阻箱可以根据需要,改变接入电路的阻值,非常方便.
(2)①串联电路导体两端电压随阻值的增大而增大,表一中电阻箱的阻值发生变化,相应两端电压也会变化,因此得不出正确的结论.
②电阻箱接入电路的阻值发生改变,必须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位置,使电阻箱两端电压一定.
(3)电压一定时,由表二知,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值成反比.
故答案为:(1)电阻箱可以连续改变电阻值,不必更换不同阻值的电阻
(2)①没有控制电阻箱两端电压一定;
②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位置,使电阻箱两端电压不变.
(3)在电压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其电阻成反比.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实验探究活动中,甲组同学设计了如图15甲所示的电路,对“通过导体”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考点名称: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电压迫使电子定向移动(好比磁铁的磁场吸引铁屑),产生电流。电流描述电子移动程度。电阻描述电子自由移动的难易程度,电阻越大,电子越难移动,(就是通常所说:越难导电)相同电压下产生的电流就越小。公式为I=U/R(U为电压值,I为电流值,R为电阻值)。

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的方法——控制变量法

我们通常采用控制变量法来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研究电流跟电压、电阻关系的实验分两步:

第一步保持电阻不变,通过改变电压,观察电流的变化;

第二步保持电压不变,通过改变电阻,观察电流的变化,从而得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