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想把酒精从酒精和水的混合液中分离出来。他想,水的凝固点是0℃,酒精的凝固点是-117℃,只要把混合液放入电冰箱的冷冻室(冷冻室的温度可达到-5℃)中就可以了。于是他照此办

◎ 题目

小明想把酒精从酒精和水的混合液中分离出来。他想,水的凝固点是0℃,酒精的凝固点是-117℃,只要把混合液放入电冰箱的冷冻室(冷冻室的温度可达到-5℃)中就可以了。于是他照此办理,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后,小明从冷冻室取出酒精和水的混合液时,却发现水和酒精并没有分离出来。
(1)小明进行的这次探究活动,经历的过程是                                                    ;
(2)根据小明的实验现象,请你提出一个相关的物理问题;你提出的问题是                                 ;
(3)针对你提出的问题能做出的合理猜想是                                                                                  。

◎ 答案

(1)猜想或假设、设计实验、进行实验;
(2)不同的液体混合后,液体的凝固点是否改变?
(3)不同的液体混合后,液体的凝固点将会改变。(合理即可)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小明想把酒精从酒精和水的混合液中分离出来。他想,水的凝固点是0℃,酒精的凝固点是-117℃,只要把混合液放入电冰箱的冷冻室(冷冻室的温度可达到-5℃)中就可以了。于是他照此办…”主要考查了你对  【凝固的规律及其特点】,【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