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点有一波源,t=0时刻开始向上振动,形成向右传播的一列横波.t1=4s时,距离O点为3m的A点第一次达到波峰;t2=7s时,距离O点为4m的B点第一次达到波谷.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A

◎ 题目

在O点有一波源,t=0时刻开始向上振动,形成向右传播的一列横波.t1=4s时,距离O点为3m的A点第一次达到波峰;t2=7s时,距离O点为4m的B点第一次达到波谷.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横波的波长为2m
B.该横波的周期为4s
C.该横波的波速为1m/s
D.距离O点为1m的质点第一次开始向上振动的时刻为6s末

◎ 答案

由于波源开始向上振动,所以当第一次出现波峰时,根据△t=
△x
v
得:t1=4s=
3
v
+
T
4
  ①
   第一出现波谷时有:t2=7s=
4
v
+
3T
4
  ②
联立①②解得:v=1m/s,T=4s,波长λ=vT=4m
振动从O传到距离O点为1m的质点所需时间△t=
△x
v
=
1
1
=1s
,故AD错误,BC正确.
故选BC.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O点有一波源,t=0时刻开始向上振动,形成向右传播的一列横波.t1=4s时,距离O点为3m的A点第一次达到波峰;t2=7s时,距离O点为4m的B点第一次达到波谷.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A…”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波长、频率和波速】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