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 2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课本

一、教材简说

 

古往今来,人们都要求晚辈孝顺长辈。应该怎样孝顺长辈呢?父母教诲要认真听取,有了错误要立即改正;长辈如果有了错误,应该真诚地提醒;洗碗扫地,多做家务事,是孝敬父母的具体行动,这就是本课给我们的答案。本课借鉴传统“三字经”的语言形式,利用三字经押韵上口、好读易记的特点,将识字写字教学与爱长辈、爱家庭的教育融为一体,并赋予爱的教育以新的内涵。建议在正确朗读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学生背一背。

 

二、学习目标

 

1.认识“懂、貌”等14个生字。会写“洗、认”等6个字。

 

2.初步感受语言的韵律美。

 

3.有尊重长辈、孝敬父母的愿望和行动。

 

三、教学建议

 

()识字写字

 

本课生字中,“认、事”是翘舌音,“错、扫”是平舌音,“懂”是后鼻音,“教、错、筷、夸”是三拼音,教学时要重点指导。在学生合作学习的同时,不能忽视教师的领读和范读。生字的呈现,最好是在熟读课文之后。可以先出现生字组成的词语,在读准词语的基础上,再认读生字。

 

认记生字,可以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指导他们采取多种方法识记。如,“母”字可以根据“每”字,用“减一减”的方法记;“筷”字可以根据“快”字,用“加一加”的方法记;“教、改”可以根据“放”字,用“换一换”的方法记。建议根据生字特点,师生合作编一些谜语或儿歌,帮助认记。如:白儿左边虫无脚(貌),重心靠边戴草帽(懂),二十一日有金钱(错),己见反文尾巴小(改)。自编的内容不一定非常巧妙,能帮助学生认记即可。

 

本课要求写的六个字,包含了上下、左右、独体三种结构,要抓住重点进行点拨。如,三个左右结构的字“洗、认、扫”要写得左窄右宽。“真”字上面的横要写得短些,下面一横要写得长些,中间是三横。“母”字是书写的难点,建议老师从笔顺到每一个笔画在田字格里的位置作细致的指导。“母”的笔顺是撇折、横折钩、点、横、点。

 

()朗读感悟

 

本课是一篇韵文,读起来朗朗上口,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比较容易,建议把重点放在感受三字经的特点和大致理解内容上。

 

教学前,可先指导学生背诵《三字经》的片段(详见“资料袋”)。教学时,可以由《三字经》片段导入:

 

1.哪位小朋友能背诵几句三字经?

 

2.古人都能如此孝敬父母,咱们应该怎么办?

 

3.今天要学的这篇课文就告诉了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长辈、对待父母。请大家读读课文,看看能读懂哪些地方,不懂的地方可以提出来讨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