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比一次有进步》教学设计(第2课时)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一、教学目标

1.通过还原情境和游戏化手段让学生体验小燕子一次又一次有了新发现后的心情,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结合情感体验认识感叹号表示的语气;在情境中直观了解“仔细”的意思。

3.延伸课文语境,模仿课文语言进行口头表达,发展口头语言表达的能力。

二、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课,巩固字词

1.复习新词。

师:小朋友们,上节课我们认识了屋檐下的小燕子和他的妈妈。他们家附近的菜园里种着冬瓜和茄子。冬瓜在地上──躺着。

师:喏,这就是躺在地上的冬瓜。

先出示冬瓜卡通图──

再将上节课学习的新词──不加注音──置于冬瓜上。

师:每个冬瓜上都有一个上节课学的词语。读准这些词语,冬瓜就属于我们了!哪列“火车”开起来?(学生“开火车”读词语。)

2.复习生字。

师:菜园里的茄子在枝上──挂着。

师:看,这是挂在枝上的茄子。

先出示茄子图──

  

再将上节课学的生字──不加注音──置于茄子上。

师:茄子上的这些字宝宝还认得吗?读准它们,茄子就属于我们了!哪列“火车”开起来?(学生“开火车”读生字。)

【设计意图】基于低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教学方式游戏化、趣味化应成为重要的策略考量,尤其是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的阶段。“读准生字新词,冬瓜和茄子‘就属于我们’”便是游戏化的方式。选择拟人化的冬瓜图片也是出于这种考虑。此外,需要说明的还有,本设计为第二课时,第一课时初读课文,进行生字词教学,并教好第一自然段和第二自然段的第一句,其中第一自然段的教学应以学习动词“躺”和“挂”为要点。所以,本环节复习,特别强调“躺”和“挂”,图片中冬瓜和茄子的形态都突出这两个动词的直观解释。茄子若有拟人化图片效果更佳。

(二)品味词句,体验感悟

1.学习“第一发现”:认识叹号,体会心情。

师:读好了生字新词,现在菜园里的冬瓜和茄子就属于我们的了!那么,冬瓜和茄子有什么不一样呢?燕子妈妈让小燕子去菜园里看看。

出示──小燕子去了,回来说:“妈妈,妈妈,冬瓜大,茄子小!”

师:现在,我们就做一回小燕子,自己读一读这句话。(生读)

师:看到“小燕子”们津津有味地读,老师想采访采访。哪位“小燕子”愿意接受老师的采访?

师:“小燕子”,以前你天天从菜园飞过,知道冬瓜大,茄子小吗?(预设:不知道。)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