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日出》语文学习资源

教科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

  第一版块:解题
  这是作家竣青写的一篇散文。“沧海”即大海,题目将大海和日出这两种极具观赏价值的景致联系起来,使人顿生美感。大海的浩淼和日出的壮丽相融相衬,历来为文人墨客着意描画,名家笔下关于海上日出的文章也不在少数,而作家竣青的这篇文章独具细腻和壮美的特色。

  第二版块:相关资料
  〔峻青〕原名孙俊卿,1922年生于山东省海阳县,1940年参加革命,在地方抗日民主政府工作。1945年到1948年间,曾任胶东区党委机关报《大众报》记者,新华社分社随军记者,敌后武工队小队长等。1948年春随军南下,1952年调中南文联从事专业创作。同年冬,去家乡胶东深入生活,后调上海文联工作。早在20世纪40年代,峻青就开始了文学创作,建国后他发表了一系列优秀的短篇小说,曾结集为《黎明的河边》《最后的报告》《海燕》等。1959年作者又以自选短篇小说集《胶东纪事》向国庆十周年献礼。除小说外,峻青还写了不少优秀的散文,主要作品集有《欧行书简》《秋色赋》。

  第三版块:补充阅读
                北戴河

  位于渤海湾北岸中部,河北省东北部,距北京270千米。面积7014平方千米。为秦皇岛市辖区,下辖海滨镇、戴河镇、东山街道办事处、西山街道办事处和省级北戴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在商、周属孤竹国,春秋战国为燕国,秦汉、隋属辽西郡,唐为河北道营州,明、清属永平府。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被清政府辟为避暑区,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条旅游铁路专线、第一条航空旅游航线,第一个19洞高尔夫球场等诸多中国旅游史上的第一,被誉为中国现代旅游业的“摇篮”。1948年11月解放,1954年2月始称北戴河区。1985年,在北戴河金山嘴发掘出秦行宫遗址,为北戴河源远流长的历史提供了确凿的证据。
  北戴河为全国最大的休疗基地和健身康复中心。1982年,国务院公布其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1999年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园林式城市”。2002年被命名为“河北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区”旅游景区的有:中海滩景区、鸽子窝景区、联峰山景区、碧螺塔景区。
  北戴河地处中纬暖温带,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盛夏平均气温22-25℃,年平均气温1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8.19%,人均公共绿地43平方米,空气中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7000个,素有“天然氧吧”之称。北戴河背倚燕山,南临渤海,海岸线长18千米,滩宽海阔、沙软潮平。具备“海洋、沙滩、空气、阳光、绿色”这几个世界海洋旅游的要素,北戴河地质构造复杂,具有剥蚀平原、海积平原、低山区等多样性的地貌类型,构成了独特而秀美的城市个性景观。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特别是鸟类资源,共有412种,占我国鸟类资源的1/3,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种68个。
 
上一篇:我爱大海     下一篇:《沧海日出》教学实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