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语文训练点分析及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少年闰土》选自鲁迅的小说《故乡》,是一篇典型而传统的课文。这篇文章塑造了一个在鲁迅眼中“聪明、机智、勇敢、见多识广”的少年闰土形象。之所以加上“鲁迅眼中”这样的一个修饰词,是因为如果在农村,就显得太平常了。鲁迅先生用我和我的朋友做对比,突出了闰土的形象。

目标设计及依据

1.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推想课文中有关词句的意思,体会其表达效果。

2.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方法。

根据上面分析,我们逐步清晰了这篇课文教学时的语文训练目标:在阅读中,结合读懂课文内容,体会作者“选择典型材料来表达自己要表达的意思──体会材料的典型意义”,这是基本的表达方法;“先呈现典型形象,再在文章中通过具体事件叙述和描写一步步交代落实,前后照应联系,使形象丰满起来”,这是基本的表达方法;先总的介绍人物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再按照事件的发展顺序来记叙,这是文章的顺序方法。

(这篇课文,语文训练的切入点并非这一点,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挖掘。但是,本着效率、让学生确有所得这样的原则,我们不多选择,为的是使目标突出;但是为什么偏偏选择这个目标切入点呢?因为这个点,是与文章表达的主旨密切关联的,从这个点切入学习语言,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去建立起闰土的形象)

教学思路建议

一、初读课文,学习字词,整体把握文章写了哪些内容,练习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二、读文章,思考:这些内容是按照怎样的顺序来安排的

从整体上把握“文章先介绍了一个勇敢少年月下瓜地刺的画面,然后,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介绍了闰土来我家的原因、闰土的外貌、闰土向我介绍‘雪地捕鸟、看瓜刺猹、海边看跳鱼儿’,闰土离去我很想念”。

三、研讨文章给人印象最深的“月下看瓜刺猹”

1.读课文中“闰土给我和我的朋友介绍稀奇的事儿”一部分,想一想:闰土给我留下了怎样的印象,结合作者对闰土的介绍,理解比较难懂的句子,体会作者在文章中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重点句子:

啊!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都是我往常的朋友所不知道的。他们不知道一些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

2.体会文章“都有青蛙是的两只脚……”句子中省略号所起的作用。

3.结合省略号作用的体会,思考:文章写了闰土向我介绍的几件事情?哪件事情写得比较详细?

理解:都是新鲜的事情,作者为什么将这件事情写得这么详细呢?(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心理特征,推想作者当时听闰土介绍这几件事情的时候的心理状态,认识到:这是最刺激、对于我们这些城里的少爷有挑战性的)。──如果学生回答不出来,问题悬着,转而分析这部分。

作者在写闰土介绍“看瓜刺猹”这件事情的时候,在写法上,与“雪地捕鸟”“海边看跳鱼儿”有什么不同呢?

(第一、第三件事情的介绍,都是用一个段落等闰土把话说完,而写看瓜刺猹的时候,闰土的话被作者打断了好几次,作者打断他都是在提出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作者用这样的方式来表明:听的非常专注,内心被闰土深深地吸引了。)

作者分了三个自然段来写“闰土看瓜刺猹”,每一次分别介绍了这件事情哪些内容?

(时间和地点;来了,闰土捏叉轻轻走去,向猹刺去;将身一扭从胯下逃走了。)

作者闰土介绍的时候,每次提问,都关注了什么?

朗读课文,读出作者闰土介绍时候的心情和态度来。

好,现在说一说:结合刚才对三件事情写法不同的分析,想一想:作者为什么详细写这件事情?

4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