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语文(上)第二单元口语交际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教学目的:

 

1.将自己搜集到的资料用比较适合的方式与同学交流分享。

 

2.培养善于、乐于、敢于与人交流观点的习惯。

 

3.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进一步增强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重点难点:

 

1.指导将自己搜集到的资料用比较适合的方式与同学交流分享。

 

2.对学生进行说话、倾听、交往能力和良好习惯的培养。

 

教学方法: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目标教学法和小组合作交流学习法。

 

课前指导:

 

阅读课本第35页《口语交际》部分内容,准备汇报的内容,可以个人准备,也可以几个人合作,每个人都要参加汇报。汇报的形式可以是演讲、朗诵、讲故事、介绍自己收集到的有关资料、或展示自己创办的“祖国在我心中”手抄报,也可以朗读自己写作的读后感、电影电视观后感、参观见闻感受或介绍身边生活变化的作文等。

 

准备时间一星期,一星期后班级举行“祖国在我心中”汇报会。

 

教学准备:

 

根据学生准备的情况安排节目的顺序。事先在黑板上写好活动的主题、画上背景图画,调整好教室的空间布局。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宣布开始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举行“祖国在我心中”学习汇报会,事先老师已经布置任务让大家作了充分的准备。老师私下了解了一下,咱们班的同学课前准备都很认真,都打算在这节课上把自己最精彩的节目奉献给大家。

 

现在我宣布,××小学六年级×班“祖国在我心中”学习报告会正式开始,有请活动的主持人×××和×××到前面来。

 

二、汇报展示

 

由主持人根据节目单和串讲词组织开展汇报活动,活动节目大体上分为诗朗诵、讲故事、图片介绍、文章诵读、演讲、歌曲演唱、手抄报展、绘画作品展、祖国知多少资料、写写自己相对祖国妈妈说的话、向祖国宣誓介绍等多种形式。总之,既要形式多样,充分展示学生多方面的才能,又要突出本次活动的重要教育意义。在节目的串排上注意类型的穿插交错和整体连贯,特别要注意逐步将学生的思想情绪引向高潮。

 

三、节目评选

 

为鼓励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语文综合性学习,激励学生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可以分节目类型开展评优活动,如最佳朗诵奖、最佳歌唱奖、最佳手抄报奖、最佳绘画奖、最佳演讲奖等节目将项。将项让学生自己去评,通过评奖活动培养学生的鉴赏评价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评奖结束后最好设置一些奖品发奖,以增强评奖活动的实效性,强化对学生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四、课堂小结

 

这节课,同学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汇报了自己对祖国的了解,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情,同时也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了自己各方面的才能特长。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在这节课上都有着很大的收获。那位同学愿意站起来向大家汇报一下自己在这节课上的收获和感受。当然,你也可以对我们今后开展这样的活动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

 

五、拓展练习

 

1.你还有什么想要展示和介绍的,课外可以继续跟同学们做交流。

 

2.请以《一堂的语文课》为题,写一篇作文,记下自己在这节课上的见闻、感受和收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