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绝弦》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设计理念】

文言文是一种传承祖国灿烂文化的载体。本设计借助文言文文本的特征,在教学中坚持自学为主,重点指导朗读和背诵,强化感悟、注重积累的策略,采用情景引领,以读为本,相机点拨,拓展积淀的方式,带领学生去读去思考去吸取,力图让学生体验到学习古文的乐趣。

教学目标

1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了解祖国悠久灿烂的古代文化感受文言文的和魅力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具:多媒体课件

课前谈话:

师:我们来做一个文字游戏,老师说一个袅袅炊烟,你们也说几个这样的词。

师:老师再说几个这样的词。课件出示:

徐徐清风淙淙流水依依杨柳萋萋芳草皎皎明月灼灼霞光皑皑白雪绵绵春雨

师:这些词都是描写美丽的景物。平时如果有意识地积累这些词语,对写作一定有帮助。

一、揭题导入

有一个故事千古流传,令人吟诵至今,它就是我们今天将要学的《伯牙绝弦》。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同学们能进一步了解文言文,喜欢文言文。这篇课文只用了77个字,却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千古流传的感人故事,现在我们就一同走进这个故事。

二、初读感知,体会韵味

1.自由读课文,把字音读准确,句子读通顺。

2.指名读文,其他同学仔细听,也可以跟着默读。

(教师正音,“哉”平舌音;“得”是多音字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