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的发现

鄂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

  训练目标:
   1、能够把自己在观察中的发现真实地表达出来。
   2、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培养学生善于发现新事物的能力。
   3、激发学生细心观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并从中得到启示。
  难点分析:
    在实践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观察,要明确:发现了什么,怎么发现的,发现后的体会和感受。特别要选择观察中感受最深,最有印象的内容写具体。
  训练准备:
   1、读写结合:《童年的发现》一课中从观察中得到的启示。
   2、材料积累:
   (1)对大自然中的动物、植物或其它自然现象,仔细地观察,以找出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2)课文中对自然现象的真实描写;积累描写大自然现象词句。
   (3)做好记录。
  习作例文:

                  鹦鹉长“皱纹”

  我最喜欢的动物是鹦鹉,去年过生日,妈妈送给我一对红嘴鹦鹉。鹦鹉本身就长得漂亮,但是,独有我们家的鹦鹉别具一格,竟然奇迹般的长出了“皱纹”。
  这两只鹦鹉很可爱,整天在笼子里跳上跳下、叽叽喳喳叫着,不知在说些什么。每天放学后,我都要给它们喂小米、喂水、喂沙子,细心照顾它们。
  最近,我在给他们喂食的时候,发现那只母鹦鹉的眼睛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眼睛外边的一圈白色的眼皮长出了奇怪的皱折,白色的眼皮紧紧挤在了里面,所以从外面来看活像一条条细小的皱纹。左眼有四条小皱纹,每相邻的两条皱纹之间没有连上,而是鼓鼓的小半圆球,看起来像一个连不上的小正方形。另一只眼睛就更神奇了,皱纹全都连在一起,两边眼角形成两个小半圆和中间的皱纹连在一起,看起来像一个柠檬状的椭圆形。两只眼睛在一起看,感觉更奇怪了,根本就是一只妖怪的眼睛,一点儿也不像鹦鹉的眼睛。大人们常说长皱纹说明人要老了,鹦鹉长皱纹说明什么呢?也是因为它要老了么?
  我真没想到,养鹦鹉会这么有趣,我还要仔细观察,深入了解鹦鹉的生活习性,还要多读关于这方面的书,让我掌握的知识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