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宝鼎》说课设计之一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信息技术的革命把人类社会推上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同样为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革命。作为新世纪,新型语文教师“利用虚拟局域网络,建立专题学习网站,加强语文阅读课堂教学,已成为我研究的新的课题。
  《世纪宝鼎》的阅读教学就是我研究实践中的一个典型课例。这篇课文是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第六组的第一篇课文,作为本册教材的最后一组教材,其训练重点是“充分利用具有的学习能力,独立阅读思考,并于同学一道研究探讨。”
  《世纪宝鼎》是一篇说明性的课文。本文通过对“世纪宝鼎”艺术造型和文化内涵的介绍,表现了中国人民的艺术创造力,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和新世纪的美好祝愿。课文内容的重点是对“世纪宝鼎”样子的介绍和其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说明。
  教学本课不仅要在学生的头脑中构建世纪宝鼎的宏伟、杰出的艺术画面。更要让学生了解悠久灿烂的鼎文化在中华民族的传承与发展,激起学生作为中国人的无比自豪,唤起对和平、美好世界的共同希冀。

  根据单元训练重点,结合本课教材特点,从知识、技能、情感等方面确立如下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感受“世纪宝鼎”的精美艺术和深刻寓意,体会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和新世纪的美好祝愿。
  3、领悟课文的表达方法,积累好词佳句,在语言实践中学会运用。
  4、了解我国古老文化和悠久历史,激发民族自豪感。
  其中,“通过语言文字感受世纪宝鼎的精美艺术和赠送宝鼎的深刻寓意,体会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和新世纪的美好祝愿。”又是本课学习的重点。

  这是我和电教老师共同设计制作的专题学习网站——
  网站总体分为教师资料、学生主页、交流论坛三个部分。通过右侧的文字按钮实现相应的链接。
  学生主页的展示是阅读教学的第一个环节。学生初读课文后,通过课内外学习的一些收获,以及对文章内容及写法的质疑上传到专题网站。老师经过整理,筛选出有代表性的资料及学习中学生共同关注的问题,在阅读教学中通过网页进行课堂交流。
  在这个环节中,我们不难看到:信息技术的介入,为阅读教学构建了自主、互动、多元的新型学习方式,充分显示了信息交流的多元性、丰富性和快捷性。
  也正是利用网络这一优势,选取网站中学生的主要问题为切入点,组织教学。从而激发阅读兴趣和探究的热情。以学定教,顺学而导,把新课程进一步推向深入。
  语文课必须注重文章语言的揣摩、感悟。本课的教学也必须以学生读和说的实践为主。在教学中教师适时引导学生静下心来认真读课文。从作者生动传神的描绘中领略宝鼎的风采。体会中国人民赠送宝鼎的深刻寓意。指导学生一边读一边圈画自己深有感悟的语句,并以批注的形式写一写自己的所感所悟。让学生通过深入的读,细心的感悟,主动汲取知识,获得最深切的感悟。
  在学生充分自读,小组广泛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再以朗读交流的形式,汇报学习成果。专题网站再次为教师的引导、点拨、拓展、升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首先,是重点语句的理解感悟。
  在学生自由发言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进一步体会这些数字中蕴涵的智慧与期望。并且通过这些数字在学生头脑中构建世纪宝鼎造型古朴,工艺精湛的宏伟杰作。
  “底座上装饰56条龙,象征华夏的56个民族都是龙的传人。”引导学生深切感受我们同样是56个民族大家庭中一员,同是龙的传人,同为炎黄子孙的自豪。
  另外,最后一句不仅让学生通过对词义的理解感悟鼎的特色,并且引导学生通过链接形成比较,体会该句与前面的句子在表达上有什么不同,从而领悟课文从具体到概括的写作特色,进而引导学生发现文章在表达上的其他特色。网络的便捷使学习中的难点,得以巧妙突破。同时又为开放的语文课堂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例如:“这座世纪宝鼎,集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之大成,熔古代技艺与现代科技于一炉。”一句
  学生对于“集大成”一词,只能理解到“集中所有古代名鼎的优点。”在此老师适时通过网站向学生展示中国历代名鼎的资料,让学生形象地感受到“集大成”这一艺术价值的深刻含义。从而再次激起心中那份无限的自豪。
  在充分感悟课文语言,领悟表达方法的基础上,网站中,联合国北花园草坪上“世纪宝鼎”的图片又为学生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假如让你代表中国向联合国赠送这座世纪宝鼎你会怎样介绍。”
  这时网站上的资源得到“宝鼎特使”的二次开发利用。不仅使学生语言表达条理清晰,具体翔实,更增添了学生的信息意识,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
  阅读文章不仅要理解课文内容,领悟表达方法,还要注意由阅读的内容想开去。教学中,指导学生通过专题网站中的交流论坛,写出自己内心的感受。并通过网站形成互动交流。

  作业设计中的网站推荐,把学生的学习再次推向深入。

  今天主要通过专题《世纪宝鼎》专题网站的介绍,有侧重的向大家展示了《世纪宝鼎》阅读教学中的几个重点环节,网络的优势只有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才能得以充分显现。互动式的网络教学为语文阅读教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将会大大改变现有阅读教学模式,为语文课改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同时,基于网络的教学是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一个新生事物,我们还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深入研究。
 
上一篇:什么是鼎?     下一篇:《世纪宝鼎》说课设计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