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导学导练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0-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提起鲁迅,人们常常会想到他的严肃、庄重,但是打开他的童年之窗,我们会发现,那里却是另外一道风景:灿烂的春光中有童真,无味的冬天也是童趣;自由的玩耍中充满幻想,严肃的学习中也不乏快乐。童年鲁迅带着他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就是这样真切地走入了我们的生活,虽然相隔近一个世纪,但童年的心是相通的。

 

【课前预习】 

 

★成语积累★ 

 

例句:这时,元宵节的广场已是锣鼓喧天,人声鼎沸。

 

人声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腾。形容人群的声音吵吵嚷嚷,就像煮开了锅一样。

 

例句:吐鲁番大戈壁因其炎热的天气,实在是人迹罕至。

 

人迹罕至:人很少到的地方。指偏僻荒凉的地方很少有人来过。

 

找近义词

 

①对于古诗,我们该怎样来鉴赏呢?

 

有些同学认为,面对如此高雅的艺术,自己的欣赏水平实在太低了。

 

②儒雅倜傥、饱学诗书、温良谦恭、厚德载物是汪老一生人格魅力的写照。

 

我们这里说的不是伟人们的那种超越时空的给人类带来伟岸的风流

 

找反义词

 

①我走进在记忆中已经遥远,但并不陌生的小院,一眼就认出厨房里站着那个女人就是你!

 

大家知道我和总司令比较熟悉,便推我去劝说。

 

②我只能自卑地说:父亲,我是一粒秕谷,我辜负了您“防饥”的初衷。 

 

今年入库质量普遍好于往年,稻谷籽粒饱满,出糙率和整精米率高。 

 

【自主探究】

 

作者是怎样描写百草园的景物的?

 

探究:(1)从句式上看,用“不必说……也不必说……单是……”宕开一笔为的是突出下面“单是”的内容。既然“单是”就已趣味无穷,可见园里的佳趣定然比比皆是。这是“以一概全”的写法。(2)从描写的范围来看:先写整体。后局部。(3)从描写的对象来看:既有植物,又有动物。 (4)从观察的角度来看:①有好看的(视觉):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肥胖的黄蜂,轻捷的叫天子。②有好听的(听觉):鸣蝉在树叶里长吟,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③有好玩的(触觉):有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的斑蝥,有可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的何首乌的臃肿的根。④有好吃的(味觉):有桑葚,有又酸又甜的覆盆子。(5)从修辞手法的角度看:有比喻:(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有拟人: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写出孩子心中奇妙的想象和特殊的感受。 (6)从遣词描写来看,用词十分准确、生动,形容黄蜂用“肥胖”“伏”,形容叫天子用“轻捷”“直窜”,形容石井栏用“光滑”都十分贴切。总之,作者把百草园描写得有声、有色、有趣、有味,确是儿童的乐园。

 

 如何理解三味书屋的生活?

 

 探究: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百草园的清新、亮丽、神奇与三味书屋的昏暗、枯燥、森严、无味之间形成了对比关系,前后分别包含了作者强烈的褒贬之情。除此“对比说”之外的意见认为,前后是和谐统一的。贯穿全文的,是中年的鲁迅先生对儿时快乐生活的甜美回忆,是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好奇。即便是三味书屋的生活,对于同年的鲁迅而言也同样是新鲜而充满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