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桑》教学设计之一

语文版中学语文七年级上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学目标:
   一理解诗中“罗敷”这个人物形象。
   二了解这首诗多样的表现方法。
   三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民歌的特点。
  教学设想:
   一安排一课时。
   二抓住民歌特点,引导理解,避免繁冗分析。
   三重视语言文字知识和文学常识,对部分词语的含义着重理解,对乐府的一般常识概要掌握。
   四启发思维,活跃思路,指导读书方法,以一个句子的多种理解为例,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
  教学要点:
   一人物性格──严正、机智、诙谐。
   二表现方法──人物自己的语言(正面的),环境和其他各种描写的陪衬(侧面的)。
   三民歌的特点──夸张的手法,叙事时的人称。
  教学内容和步骤:

  一引起回忆(问答,水平低的班要尽量启发)
   在语文课上读过哪些民歌?──《木兰诗》,是叙事的;《敕勒歌》,是写景的。前一首,可鼓励简述故事内容,背出若干名句(切勿多花时间);后一首,可鼓励背诵全文。如果学生还读过别的民歌,欢迎举出、介绍。
  二解题(讲述时要引导看课本)
   《陌上桑》是民间故事诗,是汉代乐府歌辞(参看课本,明确乐府含义,省去板书时间)。《陌上桑》有两首,这里选的一首,又名《日出东南隅》,另一首是《秋胡行》,也是故事诗。全诗分为三“解”,“解”是指乐歌的段落。第二解原到“罗敷自有夫”为止,现在课本上的段落是编者重新划分的。
  三自读
   先范读一遍,可辅以表情、手势,帮助学生自读时体会内容。指出骑(一人一马)的读音,旧读,现行审音表已改读。学生自读时,巡回了解情况,有个别小疑难,可及时解决,如有多人提出的问题,确属共同的难点,可在自读几遍后统一解答。
   启发思考,引导学生自己体会,不必多讲。
   1.诗中人物活动的环境是怎样的?──早晨“日出”时的晴好天气,“东南隅”是早晨受阳光沐浴的佳境,罗敷就在这美好的环境中劳动。
   2.罗敷的器物服饰是怎样的?──笼系用青丝,可见它的精美,笼钩用桂枝,显见它的香洁。服饰:倭堕髻、明月珠、湘绮、紫绮都高贵华丽。器用精致高妙,都衬托人物之美。
   3.写行者、少年、耕者、锄者有什么作用?──从这些人的反应来显示罗敷的美丽。
   4.使君是怎样邀罗敷的?“使君谢罗敷”一句应怎样理解?──使君通过随从的小吏去邀罗敷,还是做得比较有分寸的,并没有用威势来强迫罗敷。“使君谢罗敷”是说小吏受使君的命,用使君的名义向罗敷问话,使君并不直接问话。
   5.第三段罗敷的话表现她怎样的性格?──“使君-何愚”,一个“愚”字便表现了罗敷的善于辞令。她既不是瞪眼高声,也不是委屈求全,却是委婉地批评使君不明事理。随着,用“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两句来斩钉截铁地拒绝使君,这样从大道理上说话,就表示出严正的态度。这是很重要的两句,不可忽略。以下,夸耀丈夫,说自己的丈夫胜过使君,仍然委婉,却又承上两句严正的说理。这样看来,太守并没有倚势强迫,罗敷也没有拼死抗争,而这场对话则显示了罗敷的机智、诙谐的特点。
  四讲述(依教学班程度高低决定内容深浅、多少)
   1.叙事的人称:写诗的人,用歌唱者的口吻开头,引起下文,又转为第三人称的叙事。这是民歌常用的一种叙事方式。“照我秦氏楼”,“我”是“我们的”省略。在诗中,“我”与罗敷同一立场,表现歌唱者对主角的亲切感。从“罗敷善蚕桑”开始,就是用第三人称叙事的。
   2.故事的人名:罗敷,是古代美女的通名,秦,是诗歌中常用的女子的姓。自名,本名。歌中,主角用了这个姓名并不一定实有其人。
   3.衣饰的描写:绮和珠都是高贵的衣饰,极尽铺张是用来衬托人物的美丽,和描写器物一样,起到美化人物的作用。这也是民歌中常用的方法。
   4.夸耀的实质:从“东方千余骑”开始,写罗敷夸耀丈夫,夸张得淋漓尽致,这样,罗敷就能压倒对方。罗敷的话,汩汩而不可止,越说越高兴,对方也就越听越泄气。罗敷的机智、诙谐,就从这夸耀的话中跃然可见。这样的描写,正是作者的出色的创造。当然,歌中的情节和人物是不能坐实的。
  五讨论(适用于水平较高的班)
   “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该怎样解释?学生发表意见,引导、归纳:一种解释是耕者、锄者归来后互相抱怨,只因贪看了罗敷而误了干活。另一种解释是男子痴看罗敷引起妻子的愤怒,回家后发生口角。还有一种解释是耕者、锄者因为观看了罗敷,回家就嫌自己的妻子丑陋。三种解释都可通,注家往往兼收并存,没有断定该选取哪一种。应当懂得,民歌流传久远,有时是很难说明当初始作时的原意的。不论哪一种解释,从侧面来表现罗敷之美则是一致的。读古代作品,遇有异解异说的,宜多作比较,不可死执一说就作定论。
  六作业
   熟诵,能默写出来,文字无差错,邻座互相检查并汇报。(可制作一张简单的背诵记录,每次每人背诵或默写后,把正误情况记录下来,汇报时,可全班收阅,也可对部分人抽查,要以鼓励为主,避免形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