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师的育人智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是育人的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正是洞见了教育对人的精神塑造的重要性,雅斯贝尔斯才说:“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砌。”从古至今,真正的教育是一种智慧点燃另一种智慧。这个过程,作为教师,需要爱,需要智慧,需要时间,宛如静待花开。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教育已经进入新时代。以高速互联、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不断涌现,世界各国都在思考如何以一种革命性的教育变革面对机遇与挑战,引领人类新文明的发展。但是,在知识迅速迭代、技术不断更新的当代社会,教育的“育人”本质反而常常被遮蔽。过度追求新技术、新设备、新概念带来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异化,偏离了教育的育人初心。其实,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教师都是育人智慧的重要源泉。

    极化发展的工业社会学校教育的理念和技术,越来越专注于“教学”或“学习”,越来越把“知识堆砌”而不是“点燃智慧”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上。随着教育的专业化、制度化和模式化,教师专业发展的范式也逐渐“功利化”,强调狭义的教学技能的提高,强调立竿见影的测试成绩,忽视教师发展的生命性与整体性,忽视爱与智慧在教育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因此,我们不妨从理论视角转换为实践视角,从现实中卓越教师的发展路径中,挖掘“育人”本质在教师发展中的重要价值。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上海一直屹立在我国教育改革的潮头,既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又在改革中稳健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数项大规模国际教育测评结果都表明,上海学生的综合素质居世界前列,同时具有较高的创新性。这份成绩的背后,折射出一代代上海教师的实践与思考,凝结着一代代上海教师的教育智慧。教师队伍中,特级教师作为“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堪称卓越教师的杰出代表。回顾他们的育人智慧,不仅能理解“育人”的丰富性与发展性,而且还能进一步厘清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

    卓越教师育人智慧何在?首先,卓越教师始终将“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的旨归。教师除了要“教书”,给学生传授知识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培育学生良好的品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给予学生呵护与关爱,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等情感体验。正如康德所言:“人只有通过人,通过同样是受过教育的人,才能被教育。”无论是立足讲台的学科育人,还是课堂之外的诗与远方,卓越教师始终将德性教化促进学生的心灵转向,作为教学的内在价值。

    其次,卓越教师一直重视教育的社会性。人的发展离不开生活世界中的交往,孩子不仅仅是“学生”,还生活在多样、丰富的世界中。卓越教师经常以一种更开放的视野关注孩子的家庭、社区与文化,与这些学校教育的天然同盟者一起携手共进,投身于动态的、复杂的社会系统中。在各种资源的整合中,孩子才能实现社会性的发展。

    再其次,卓越教师还注重用爱滋养孩子的心灵。将爱深刻地融合在学校发展的诸要素之中,是一种体验性、浸润式的熏染和生活方式。每一所学校都是爱的存在,每一项活动都是爱的展开。从班级文化到学校文化,从制度文化到精神文化,卓越教师不仅能够从现有的文化出发,还能建构新的学校文化,强调学校文化的引领作用,让观点能够和谐,思想达成共识。

    育人实践同样成就了卓越教师。人们对教师发展存在一种简单化的理解,将发展围绕教师作为专业的教育职业人员而展开,在很大程度上将教师发展等同于教学知识的扩展及教学技能的优化。然而,教师的发展更应强调个人的整体性提升,尤其是教师的智慧生成、能力提高及身心和谐发展的过程,强调教师作为职业人、社会人、现代人的多重发展与需要的满足。教师个人的整体性提升必然又会滋养教育实践,唤醒教师的发展自觉。

    教师在育人实践中,教育能力得到了提升。教育能力是实践取向的,依赖于具体情境的教育现场,其发展与提升也是隐性的。“育人”为教师发展打开了一个真实的场景,为锻炼教师教育能力建构了平台。如何与孩子和家长沟通?如何组织实践活动?卓越教师在本书中,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教师在育人实践中,教育理念得到了更新。育人实践涉及教育的众多领域,如教学、实践、管理等,必然会对教师的教学理念、实践理念、班级及学校管理理念产生影响。在持续的育人过程中,教师会思考其教育价值,判断其教育成果,逐渐思考“什么是好的教育形态”,引发教师教育理念的思考及转变。

    教师在育人实践中,教育情意得到了升华。教师的专业情意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融合,是教师职业道德的集中体现,也是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育人实践的成功,会给教师带来极大的专业成就感,满足教师“自我实现”的心理需要。职业成就感与幸福感也会激励教师更多地投入到育人实践中,从而实现了一种持续上升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我们对上海市卓越教师群体的代表——上海市特级教师的教育智慧进行了多方面的总结和梳理,先后出版了《师道匠心》和《修炼》两本书,受到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欢迎。这本《静待花开——百位特级谈育人智慧》在系列图书中增加了“育人”这一维度。“静待花开”,体现了对人才成长规律的尊重,体现了对教育规律的探索,是广大教师以师道匠心,经过修炼,以爱、以智慧、以专业能力、以信心,倾听生命拔节成长,享受春色满园的芬芳。不管是处于职业初期的新手教师,还是处于发展期的成熟教师,在本书中,都能寻找到教育问题的相同点、教育情境的相似点,在这些引人入胜而又发人深省的育人故事中,获得前行的动力。

    (作者系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本文为上海教育出版社《静待花开——百位特级谈育人智慧》书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