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正毓德铸底色 知行合一创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助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扩展优质教育资源,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层次,教育集团化办学应运而生。2019年10月,镇江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揭牌,在尊重各集团校差异原则基础上,集团综合各校特色与优势,继承原有学校文化,积极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集团化办学模式,确立了“五彩石教育”理念,以“给每一个孩子提供更加适合的教育”为办学目标,各校匠心改革共谋发展,要让每个孩子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使每个生命都能绽放光芒。

    五彩梦想

    新理念引领新征程

    办学理念是学校实践的灵魂,教育思想是对国家育人方针政策的科学理解,是办学实践的高度凝练,是向人民对教育需求的积极回应。如何统一理念、达成共识是集团化办学的难点之一,同时也是集团化办学必须明确的问题。镇江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直面问题,在集团理念文化建设上下功夫。

    和合才能共生,集团在保留各校办学特色的前提下,凝练文化内核,最终提出了“五彩石教育”的智慧表达。五彩即绿色、蓝色、青色、黄色、红色五种颜色,分别代表着健康身心、智慧学习、美好生活、厚德力行、梦想创造之含义,也是对学生素质的美好期许。

    理念是行动的指引,五彩石核心理念的提出,是对各学校办学理念的丰富,各学校办学有了明确的导向,五彩石理念聚焦能力与素养,注重能力与德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核心素养的具体表达,是对新时代教育诉求的积极回应。

    立德树人

    坚守使命,初心不改

    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成才先成人,集团重视学生品德素养的提升,充分发挥各校特色,确立了21天养正目标,激励学生每天打卡,积极利用多媒体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学生的养正成果,激励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学生的品行在行动中提升,在反思中改进。教育要抓住时机才能取得恰到好处的效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展了主题丰富的活动,如:组织学生们以绘画、小报、募捐、表演小视频推送等多种形式致敬最美逆行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防疫自护 致敬先锋——镇江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少先队员的心愿和行动”等活动被多家省级媒体报道。在活动中学生感受到了生命的珍贵与崇高,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国家的含义,感受到中国精神与民族凝聚力,更加意识到了团结的重要意义。

    家庭是学校教育的同盟,良好的家校关系让教育事半功倍。集团多途径开展家校合作,构建家校同育网络。借助市实小“家校文化节”和各校的省市级品格工程项目实施契机,以《实小教育集团家校融合实施项目》为行动方案,先后形成了“我的家风故事”“家校共筑同心圆五彩石上话成长——市实小教育集团‘云端’家长会”“最美书房”“亲子阅读”等多项集团家校共育系列成果。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通过家校共育的开展,在提升教育效果的同时也增进了双方的了解。

    “教育之目的就在于使人成为人。”良好的品行是学生未来发展的基石,让学生行走得更稳健,更长远。

    聚焦素养

    提升品质,彰显特色

    核心素养的提出,为学校育人指明了方向。培养有能力、有品质的学生,需要有素质、有品质的教师。教师的素质决定着学生的知识结构与水平。基于此,实小集团为教师的发展布局,着力教师专业化成长。

    集团构建了指向教师队伍多岗位专业发展平台,创新“学院制”管理模式,构建了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体系。在“卓越工程”“培塑工程”“种子工程”项目的引导下,成立了镇江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五彩石”学院,学院包含“管理学院”“学科教师发展学院”“班主任学院”和“家校协同发展学院”,各理事学校设置分院,各校借助资源,积极打造自己的特色,提升办学水平。

    教研是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关键,也是解决教育问题的有效手段。优质的教研是高效教学的基础。市实小教育集团整合各校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多学科教研,如语文学科的“相聚在‘云端’”“单元要素与训练点”研讨,数学学科的“巩固性、实用性、探究性、开放性”的个性化作业研讨等。教研活动是教学当中的重要环节,是教学的另一种关键形式,教研让教师在交流中反思、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促进了教学方法的优化、创新。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研氛围孕育着教师的成长,学校内“专题化、课程化”的教研特色日益凸显。

    理念成于实践,在五彩石理念的引领下,镇江市实小教育集团谋全局,聚合力,举全力。如今,各理事学校特色鲜明,教学有风格,学生有素质,集团品牌逐渐形成。面对未来,实小集团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办人民更满意的教育的信念,在精心育人中砥砺奋进!

    (江苏省镇江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袁 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