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师慈母 德技双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副院长 孟婕(左一)
印刷数字图文技术专业带头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印刷数字图文技术专业带头人、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平版印刷工技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副院长孟婕拥有很多个“头衔”。但她最看重的,是2018年获得的天津职业大学首届“德技双馨教师”荣誉称号,以及2020年获得的“天津市最美女教师”荣誉称号。

    在同事眼里,孟婕是个“拼命三娘”。“五加二,白加黑”是她的工作常态。在学校里,她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并带领团队努力把包装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成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国内顶尖、国际水平、独具特色的“天职”名片。业余时间她也从不闲着,经常去企业里苦练技能,从印刷生产到产品质量检测,每个环节都用心学习,不仅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还将印刷生产中的典型案例融入教学,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学生心目中,孟婕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严师”。2019级图文专业学生靳佳荣从大一开始就跟着孟婕进行大赛训练,“孟老师经常加班加点指导我们进行印刷操作训练。她要求非常严格,不放过任何细节,哪怕一个参数设置她都会反复带领我们钻研、实践,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在孟婕的督促指导下,靳佳荣在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孟婕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她在教学中有机融入全国印刷工匠优秀人物扎根一线、兢兢业业工作的案例,从细节处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敬业、踏实、能力强、肯钻研”是用人单位对她带出的学生的一致评价。

    不仅是“严师”,她又是学生心中的“慈母”。每学期,她都要和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走进学生宿舍、教室了解学生心声。学生遇到什么困难都愿意跟她说,也都能从她那里得到帮助和指导。

    学生王文(化名)曾因为留级而一度状态非常不好,孟婕多次找他谈心,引导他做好学业规划、克服眼前的困难,帮助他走出困境。慢慢地,王文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最终顺利毕业。

    在企业人的眼里,孟婕是解决企业难题的“及时雨”。她发挥专业优势,近三年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20次,完成技术培训千余人次。她面向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她为企业解决印刷包装质量标准化等多项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制定可行的技术改造方案。她还与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在员工技术培训、技术升级、产品开发等方面成就显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深耕数控 比翼齐飞     下一篇:千锤百炼 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