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互动性 打造高校精品舞蹈课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舞蹈课程教学具有专业特点,不同的学生因其基础条件和学习领悟能力存在较大差异致使学习成效存在较大差异。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在教学实践中突出互动式教学,抓好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挖掘、教学活动开展、互联网教学实践等教学重点,致力于打造精品课程,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的内涵,助力德智体美劳能力的塑造和培养,打造现代化的舞蹈教学环境,让学生能够收获更多的专业知识,探索出一条舞蹈教学模式创新的新路。

    抓实教师素质能力提升 

    推动教学模式创新

    互动式教学模式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在组织实施课堂教学过程中,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舞蹈教师高度重视与学生的互动,及时对教学模式进行调整,让学生认识到教师既是课堂的组织者,也是课堂的一分子。在教师的引导下,教师与学生在舞蹈学习的过程中积极讨论,研究舞蹈动作,调动学生参与舞蹈课程设计的积极性,改变了过去被动接受的模式,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舞蹈教师积极改变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愿意在课堂中表现自我,从而找到舞蹈学习的不足,提升舞蹈技巧,不断发展学生的舞蹈能力。在训练过程中,教师更多关注不同学生的身体状态,依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差异设置相应的训练内容,逐步实现了教师与学生学习过程中地位均等,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舞蹈能力。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舞蹈教师在关注学生舞蹈技巧学习的同时,更加关注力量训练,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制订训练计划,包括手臂力量训练及腿部力量训练,提升学生的肌肉掌握能力和舞蹈动作张力,为欣赏者展现优美的舞姿。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丰富实践训练形式

    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在舞蹈教学中,舞蹈教师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作为教学重点工作来抓,让学生在课堂中获得丰富的文化知识,助力教学效率的快速提升。舞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讲解丰富的舞蹈知识,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对舞蹈文化加以思考,最终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敢于突破书本式教学模式,组织开展舞蹈游戏,让枯燥的训练变得有趣起来,课堂教学间隙,组织开展舞蹈比赛,促进学生在竞争中进行技术与文化交流,激发学生的斗志,从而助力舞蹈教学质量的提升。在互动教学过程中,舞蹈教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融合,将舞蹈理论落实到动作训练中,让学生在舞蹈训练中成长,从而降低课堂学习难度。舞蹈教师引导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相互交流舞蹈动作,组织成立了不同主题或形式的舞蹈兴趣小组,让学生在舞蹈训练及回顾的过程中掌握基础知识。此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经常与学生交流,聆听学生的想法,对舞蹈动作进行创新,使学生在熟悉舞蹈的情况下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有利于丰富舞蹈教学的内容,通过师生间的频繁互动交流,营造出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学生逐渐形成勤学勤问的习惯,从而提升学习兴趣,在舞蹈课程中不断进步。 

    抓实教学载体建设

    助力教学能力提升

    教学实践平台建设,是开展舞蹈教学创新的关键所在。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在教学软件和信息技术的助力下构建智能平台,组织对舞蹈课程通过平台进行更加直观的展示,并与学生进行远程互动,实现舞蹈知识的精准讲解,也为学生自主完成课程内容提供便利条件,引导教师指导学生在互联网的助力下根据自身的兴趣需求自主收集学习资料,了解舞蹈方面的文化知识,让学生在自主拓展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丰富的文化储备。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依托智能平台,进行微课教学创新,积极推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不断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逐步实现教学方式的革新。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组织教师通过对专业的舞蹈比赛的解读,将收集到的比赛视频进行整合,录制百余部“舞蹈鉴赏”教学视频,引导学生以合作探究的方式,对具体的学习任务进行深入探索,从而让学生在任务的驱动及微课的助力下有效掌握基础课程内容。在互动性舞蹈教学中,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舞蹈教师把学生自信心的培养作为开展舞蹈教学的重要内容,改善部分学生舞蹈表现力不强,在舞蹈表演中过于紧张、缺乏自信的情况。舞蹈教师在教学中,通过动作和眼神与学生积极互动,一旦发现学生面部表情控制不到位,及时提供指导,给出合理化建议。通过教师的鼓励和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积极互动,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使学生的心理变得轻松,在跳舞时更加愿意与教师沟通,提升其学习舞蹈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发挥网络资源优势

    丰富舞蹈课程数据库

    互联网的普及,为实施舞蹈教学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学习方式,线上海量的舞蹈教学视频让学生可以随时进行专题学习,依托网络实现线上教学互动教学。宝鸡文理学院抓住互联网普及的机遇,积极探索“互联网+舞蹈”模式,依托互联网开展理论教学,在舞蹈课程开发设计过程中,组织舞蹈教师整理网络资源形成学院教学数据库,将网络中包含的舞蹈素材及相关教学资源的素材进行整合汇总,保证了课程在内容体系上的覆盖面,学生可以随时获取存储于云端的系统舞蹈教学视频,形成对舞蹈专业课程系统完整的认识。宝鸡文理学院舞蹈专业教师根据不同的舞蹈种类、特征和具体的艺术作品进行资料收集,让学生不断扩展对舞蹈知识的认知。“传统的舞蹈教学方式是教师现场进行演示和讲解,部分基础较差或学习能力不强的学生容易出现跟不上的情况。”“互联网+课堂”的模式实现了教学的可反复性。宝鸡文理学院在进行少数民族舞蹈教学的过程中,针对学生对少数民族文化掌握情况的差异,通过视频形式讲解舞蹈的起源、要领、主题等内容,选取播放舞蹈表演视频,为学生创设舞蹈教学情境,对舞蹈动作进行分解讲解,同时录制教学过程传至云端,方便学生随时进行学习。

    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通过一系列措施,让舞蹈课程教学“活”起来,互动式教学模式的运用,提供了全新的舞蹈教学模式探索模式,特别是借助于互联网的普及,使学生可以灵活运用互联网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将互联网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宝鸡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特色的舞蹈教学新路,更好地加快推进教育平台的搭建和各类资源的整合利用,实现文化育人的目的,培养出更多优秀舞蹈专业人才。(关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