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逆旅中的一束暖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一寻访历程,不断加深着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情:一个隔着半个地球的洋人,居然成了研究中国本土教育之人物、学校、遗迹的隐秘线索。东西方的文化合流,几经起落的时代骤变,透过暗黄的书卷与斑驳的院墙,倾诉着教育的真义。

    读杜威,如饮一坛老酒,时愈久,香愈醇;如识一温润君子,交愈深,爱愈切。其人端坐于书中,外刚内柔,似冷实热,藏巧于拙。每一位有心参悟的读者,无不经过“知、行、意”的考验。但对我,杜威还有别样的意义:在人生逆旅的偶遇中,他投来一束暖光,照亮我晦暗的天空。我踯躅反复,磕磕绊绊地寻到一扇微启的窄门,穿过它,终抵浩瀚而光明的人生新境。

    (作者系2019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主编《“偷师”杜威》《杜威教育箴言》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