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善”文化之光照亮学校前行之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文化育人”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系统工程,须将学校顶层设计和教育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协同各方力量和资源,形成稳定、持久的教育教学资源。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传承发扬“融惟职道 善举业德”校训精神的基础上,将建校20年来的办学特色和时代要求合铸融通,凝练了“融善”文化理念,有力地拓展了大学文化的内涵,增强了素质教育的时效性,将文化的种子播进育人沃土,锤炼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以“融善”文化之光照亮学校前行之路的育人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

    顶层设计

    凝练“融善”文化

    学校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将文化育人工作纳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高”建设方案,实现文化育人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在传承“融惟职道 善举业德”校训基础上,凝练了以“融”为核心、以“善”为价值取向的“融善”文化理念,“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途径和必由之路,“善”是学校汇集优势、聚合能量培养人才的根本目的与终极目标。

    学校在“融”的核心理念指导下,秉持“学校融入区域、专业融入产业、教师融入学校、学生融入职业”的原则,通过企业全程参与育人过程、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互渗透、学习情境与企业环境相互融通,汇聚融合行业企业、师生、校友等精华与能量,构建了“融合大学文化、融通企业文化、融入区域文化”三位一体的校园文化体系。善是目标、旨归、根本,学校的“善”彰显了“校善、师善、生善”。

    “融善”文化创新赋予校训精神以时代内涵,增强了职业院校素质教育的实效性,使受教育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锻造自身软实力。

    层层部署

    推进“三融”实现“三善”

    ——从理念引领、制度规范、行为塑造和环境熏陶四个维度做好“三融”文章

    融合大学文化,让文化立校与立德树人同生共长。融入大学文化的重点是学生的个性养成和全面发展,倡导独立思考、锐意创新的科学精神,培养治学严谨的教风学风,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师生人文素养。开设“大国工匠”等富有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修课程,让学生用文化涵养个性。重构课堂、联通岗位、“双师”共育、校企联动,把文化育人理念融入知识和技能培养工作的全过程,融入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各环节,推进技能育人和文化育人有机融合。

    融通企业文化,让人才培养和校企成长同向同行。融通企业文化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在课程中融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校园内植入企业文化,让大学文化与行业企业文化有机融合,让学生内化企业精神。校企联合开展校企同台技能比武、劳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强化学生职业认知、职业情感、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将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等融入教学实训活动之中。校企合作开发项目化课程,构建基于生产实际和岗位需要的课程教学体系,实现学生专业技能和企业文化的“双提升”。

    融入区域文化,让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相辅相成。融入区域文化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底蕴,整体布局校园人文景观,统一校园视觉标识系统(VIS),校内道路和路牌皆以“融”“善”进行命名;校园融媒体平台、道旗、置石,皆围绕“融”“善”命名,让融善文化理念和工匠文化元素浸润整个校园环境。校内建有机床博物馆、职业素养展示中心等,将整个学校打造成区域文化传播中心和工匠文化主题校园。

    ——从“校善、师善、生善”三个维度达到“三善”目标,培育工匠人才

    校善,学校向善发展。学校通过“三院一馆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努力把学校打造成新时代工匠的培育引领之地、成长向往之地、技能创新之地,着力涵养“向善向上”的高职校园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杭职力量”。

    师善,教师向善成长。实施领军人才攀登工程、创新团队培育工程等,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倡导教师肩负“举善学、垂善行、尊善义、兴善业”的育人职责。

    生善,学生向善成才。学校实施“工匠摇篮”培植计划、厚植工匠校园文化、提炼浙江工匠精神、树立典型工匠人物、探索大国工匠培养制度,让学生在弘扬工匠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提高专业技能的过程中“向学、向上、向善”,努力成为一名踏实坚守岗业、以技艺为立身之本的工匠人才。

    春华秋实

    “三名”彰显文化育人成果

    经过不断的创新、锤炼、实践、再创新,现如今,学校“融善”文化育人成效初步彰显。

    ——建名校,跨界融合,打造工匠摇篮

    学校提出“数智杭职·工匠摇篮”的发展目标,培养德技并修的工匠型人才,涵养“向善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态。成功申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江工匠精神研究”,开展12项课题研究,编写《融以至善》等校园文化读本。讲好“工匠故事”,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让工匠精神滋润学生心田,让工匠文化元素浸润校园角落。学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获评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示范基地”,建成电梯等8个文化场所。“融善”文化育人的成功经验多次被权威媒体报道。

    ——出名师,激发活力,塑造工匠之师

    学校成功培育2支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支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支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及50支校级教学创新、科研创新和人生导师团队。引育了一大批能工巧匠,包括全国技术能手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劳动模范1人,浙江工匠1人、西湖鲁班1人、杭州工匠1人。推出“能工巧匠”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头雁工作室等品牌,选树一批培育学生工匠精神的先进教师典型。校内传承工匠之道,铸就师者之魂,敬重工匠之师的浓郁氛围深入人心。

    ——育名生,赋能成长,培养工匠人才

    学校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首批422名学生进入“金顶针”计划、“英创”冠名班和“数字商贸创新班”,1人荣获浙江省“十佳大学生”称号、1人荣获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优秀代表、1人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省级以上奖项48项,国赛奖项4项;参加省“互联网+”、挑战杯、职业规划大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10名学生参加全国“振兴杯”职工技能大赛获4金2银4铜,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连续7年获全国技能大赛冠军。   

    未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深入地推进“融善”文化育人工作,让工匠精神滋养师生,让他们更加热爱劳动、专注劳动、以劳动为荣,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贡献杭职力量。(张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