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如容易却艰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第一次见梁国柱老师,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的共享空间里,他穿着一件朴素的夹克,戴一副黑框眼镜,不说话的时候显得有些严肃。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后,我对梁国柱有了新的认识——他平实、朴素却又闪耀着智慧。

    守着一颗简单的热爱航天的心,梁国柱在教书育人一线坚守了32年。采访前,根据学校提供的一些简单素材,我有过一些先入为主的设想。比如,毕业即留校的梁国柱,恐怕对教师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梁国柱却说,自己属于曲线救国。他毕业于上世纪90年代,在汹涌的下海潮中,也曾想过投身市场,觉得那才能创造价值,但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也舍不得远离航空航天。

    在教师岗位上,梁国柱说他是干出了兴趣,干出了热爱。采访中,梁国柱提到研究航天发动机太难了,放在以前是钱学森、任新民这样的大家都需要为之投身、努力的领域。而在这个复杂工程里,即便如他们也会显得渺小。时代迁移下,如何吸引人才投身这项艰难又关键的事业?

    他选择踏踏实实地站在讲台上、实验室里,用自己的引领,让学生对专业有憧憬、有想象、有期待。

    提起自己对航空航天从朦胧到坚定的热爱,梁国柱对自己老师的感念让我印象深刻。回忆着自己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老师,他一个字一个字地告诉我这些引路人的名字,讲述他们站在课堂上就自带光芒的魅力。他动情地说,没有这些老师,我对航空航天的那颗种子可能就难以发芽成长。

    因此,比起评奖或接受采访,梁国柱更愿意把时间、精力拿给学生。“如果学生不认可,专家认可、别人知晓又有什么用呢?”从第一次采访到最后定稿修改,梁国柱其实一直都有些犹豫甚至抗拒,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个平凡的老师,做了些普普通通的事,想着要退出。正如他所说的,他不愿做锦上添花的事。

    守着一颗简单的心挡过诱惑,抵住过岁月长。就像我国航天事业是由一代一代航天人接棒奋斗而来一样,航天教育战线也有着一批批教育者的前赴后继。埋头苦干不求虚名、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航天精神不仅闪耀在蓝天,也闪耀在梁国柱这样的教育者身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