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培训:让乡村教师“走在前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振兴乡村教育,关键在教师。培训是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教师培训的本质是教师学习,是对教师的人力开发和能力建设。为此,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在开展乡村教师(校长)培训时不停地追问:“如果没有培训,有多少乡村教师有学习的自觉?”“培训散场后,乡村教师如何能够独立行走?”

    在长期从事乡村教师培训的创新实践中,校长研修部教师认真研究乡村教师培训核心问题,致力通过有效培训“让乡村教师学习真正发生,真正提高乡村教师的自发展力”,由此生成了“旅行”的乡村教师培训理念,并基于“旅行”理念进行乡村教师培训课程设计,提供新理念指导下乡村教师培训课程设计的新思路,为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素质、振兴乡村教育提供精准方案。

    “旅行”理念下的乡村教师培训

    如何点燃乡村教师自主学习的热情?面向乡村教师开展的培训如何既接地气又具有引领性?这是培训单位和培训者需要思考的问题。“旅行”理念下的乡村教师培训,就是通过培训促成乡村教师实现一次专业学习的“旅行”,这次旅行就是教师自我发现、自我积淀、自我提升的过程。“旅行”作为乡村教师学习的隐喻,内涵接近于“求学之旅”或“游学”,但更抽象、更富哲学意蕴,是一个人“走出去”寻求自我完善的过程。

    “旅行”可具象化为参访学校、泡图书馆、“深耕”一本书、与他人长时间专业会谈、一段时间的沉浸式专业写作、一次完整的课题研究、一次主题培训学习。在终身学习理念下,“旅行”不只是一次远行,更是一次次从“现有居所”出发、伴随职业生涯乃至终身的行走、求索的过程。

    “旅行”理念下的乡村教师学习应该是学习者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实景体验并获得专业发展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学习者是培训活动的真正主体。通过培训,他们在“行走”中学会“行走”,在自主学习中形成专业发展的自觉。

    “旅行”理念下的培训课程特征

    课程,是乡村教师培训设计的核心与灵魂,是乡村教师培训品质高低的决定因素。从课程设计的过程来看,面临的问题首先是课程的理论依据或课程理念,其次是课程设计的技术操作,包括对象分析、目标与主题确定、课程结构安排、课程内容与培训方式选择等。由于培训课程设计者自身专业素养不同,培训课程品质也存在较大差异。

    理想的乡村教师培训课程应该能唤醒学习者的热情、激活学习者的经验、吸引学习者参与、促进学习者在行动中围绕学习主题深度学习。简言之,好的课程应该引导学习者在适合的“跑道上奔跑”。

    在教师培训实践中,校长研修部教师认为,“旅行”理念下的乡村教师培训课程的核心特征是“让乡村教师走在前面”,具体体现为:在课程理念方面,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习为核心,以问题为载体,学思行合一;在课程目标方面,强调乡村教师发展目标的差异性,突出强调自主学习与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在课程内容选择方面,强调在尊重经验的前提下,围绕主题提供丰富的课程供学习者选择;在活动组织方面,强调核心任务引导下的团队研修与个人深度学习;在主体确立方面,突出乡村教师主体参与,多向互动,聚焦核心问题,行动与体验、思考与表达。

    “旅行”理念下的培训课程设计

    “旅行”理念下的乡村教师培训课程设计将充分体现学习者的主体性、主动性、实践性、体验性和成长性,最终形成学习者专业成长的自觉与自为。课程设计模式是课程各要素安排的逻辑顺序,背后是对学习者“需求(R)—规划(P)—行动(A)—反思(R)”学习逻辑的尊重,简称“RPAR”课程模式。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在推广“旅行”理念下的乡村教师(校长)培训工作时进行的“旅行”培训课程设计,不仅基于乡村教师发展现状,而且遵从教师成长的客观规律。

    “旅行”始于需求唤起。课程设计首先要把握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将学习需求问题化(主题化)与个体化。学习者看到远方的召唤(培训主题与课程),进而产生“旅行”的渴望。

    “旅行”启动贵在规划。课程设计在唤起学习者的学习需求与渴望后,要为学习者“旅行”学习预留一定的规划时空,让学习者知道“为什么而出发、从哪里出发、去向哪里、寻找什么、如何行走、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等等。学习者要经历现状梳理、规划目标、规划任务、规划路径、规划行动方式、规划成果的过程。

    “旅行”意在操作体验。围绕主题(目标与任务),学习者分解出个人的学习子主题;通过参与式学习活动,调用已有的知识、方法解决问题;通过文献学习、聆听讲座、现场学习、与他人对话,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激活思维、丰富个人体验、改组个人经验,提升解决问题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旅行”得之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旅行”的全程是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过程。而“旅行”的反思阶段,是经验梳理提纯、成果修改表达的过程。学习者“旅行”后养成思考与表达的习惯,才有可能重构经验、形成个人理论,并改造与提升实践,进而成为“反思性实践者”。

    “旅行”理念下的课程设计应用成效

    近年来,在福建教育学院承担的福建省乡村教师培训及省外委托教师培训项目中,“旅行”理念下的乡村教师培训课程设计得到广泛应用推广,即经过需求阶段的由“原发需求”到“问题聚焦”,再到规划阶段的由“外引”促“内生”,再到行动阶段的核心任务导向下的“学思行合一”以及反思阶段的改组经验、建构理论,充分发挥了参训乡村教师的主体性,激发了参训乡村教师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乡村教师培训的本质是促进乡村教师学习深度发生,必须基于乡村教师真正的需求,“让教师走在前面”。好的乡村教师培训课程应该帮助乡村教师实现“在跑道上奔跑”。基于“旅行”理念下的乡村教师培训课程设计,旨在通过“外引”促“内生”,让乡村教师“走在前面”,直面核心学习任务,真正经历“需求—规划—行动—反思”的学习过程,学思行合一,在“旅行”中学会自我定向、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

    (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主任 于文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