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课巧解“手机沉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我们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完全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不太现实,教师需要做的是,通过合理引导教会学生让手机为己所用。我从主题班会课入手,通过天赐良“机”、随“机”应“辨”、生“机”盎然三个环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并使用手机。

    在天赐良“机”部分,我设计了体验式游戏。请学生们对屏幕上出现的手机软件图标进行抢答,不仅要说出名称,还要说出它们的用途。通过游戏,我发现学生对生活中常见的手机软件非常熟悉。这些手机软件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此可见,智能手机真的可以成为我们的好助手、好老师、好伙伴。接下来,我引导学生思考:让我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智能手机,为什么越来越多遭到人们的非议?真的是手机出了问题吗?

    在随“机”应“辨”部分,我设计了一个“让学生与手机对话”的活动。讨论后,各组推选一名学生扮演手机、一名学生扮演人类,上台表演。学生们在与手机的对话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有埋怨手机误导自己浪费时间的,也有感叹如果与手机离别将很不舍的……学生们通过讨论明辨了手机的优劣点,那怎样使用手机才能让手机成为宝库而非魔盒呢?

    在我做过的一项调查中,我发现学生们从周一到周四,完成作业的时间与是否有手机干扰是相关的:没有手机干扰时,学生完成作业的效率大大提高了。结合以上分析,我引导学生“看清”了手机与自己成长的关系,明白了面对海量信息必须做出取舍,有规划、有节制地使用手机,明确了一个问题:我们要做手机的主人,而不是让手机成为我们的主人。

    基于此,在生“机”盎然部分,我设计了一个小活动,要求学生在组内讨论并完成以下任务:一是讨论如何合理使用手机;二是分享手机管理的小妙招;三是分享对自己成长有益的手机软件;四是讨论结束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我与手机的约定”。当天班会课结束后,孩子们将“约定卡”带回家,将其贴到书桌旁,并以打卡的方式监督自己。同时,我让孩子们邀请一个人做自己的行动监督员。

    为了督促学生做好手机使用管理,我在班里组织开展了“35天自律打卡”活动,全班学生积极参加,在教师和同学们的监督下,坚持只在必要的时候使用手机。最后,我还对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了表彰。

    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教师还可以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借助于社会事件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

    比如,地铁车厢里“低头”现象严重,损害了人们的健康,我引导学生去研究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帮助人们摆脱手机的束缚。经过调查研究,学生建议地铁公司在地铁中提供图书、杂志、报纸借阅服务,这些图书报刊可以放在候车厅,也可以放在车厢,这样就给人们提供了看手机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再比如,请学生帮助自己的社区居委会设计一个帮助社区老年人普及智能手机操作的方案。这个主题的“提案”不仅让学生理解了手机的重要性,也看到了老年人还未能感受到手机带来的便利,甚至有可能被“落下”的社会现象。在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学生的责任感更强了,对手机的认识更深刻了。

    此外,学生们也提出了很多研究课题。例如,假如你的亲人或朋友沉迷手机无法自拔,请设计一个方案,帮助他们改变使用手机的习惯。

    青年学生使用手机问题宜“疏”不宜“堵”,我们应该正确认识手机及数字时代对青年一代的影响,为学生提供可靠的手机使用环境,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育人合力,通过多种方式强化手机使用教育,让手机成为学生的“助手”,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系天津市北辰区普育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