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童模活动 杜绝儿童权益被侵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今,随着童装市场的快速发展,童模商拍、少儿模特培训等相关机构大量涌现,一些问题也暴露无遗。据报道,目前童模市场仍处于一个不成熟的阶段,行业乱象频出,如一些家长强迫童模长时间工作、一些童模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吸引客源、培训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等。

    在家长们看来,自己孩子当童模,既是学习一门技能,也是补贴家用,不需要外人说三道四。孩子是自己的固然没错,但也不是怎么对待都可以,还有一个合不合法的问题。有些父母将孩子当成摇钱树,甚至为了拍摄效果不惜在现场对孩子动手,这已经构成了家庭暴力,明显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一旦情节严重,则构成虐待。

    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则明确规定父母不得“放任或者迫使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失学、辍学”。家庭教育促进法中也有类似要求。如果童模父母只顾拿孩子当工具挣钱,拒不让孩子上学,就侵犯了孩子受教育权利,就不是家务事。

    偶尔参加一些走秀活动,贴补家用未尝不可,但要把孩子当“劳动力”,恐怕就走向了歧途。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保护其身心健康,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不得允许其被用人单位非法招用”。一些童模虽然没有被正式招用,但实际情况与开“童模家庭作坊”毫无二致,与劳动法规背道而驰。

    至于一些培训机构,也经不起法律的检视。有的根本就没有培训资质,教师不是模特专业出身,也没有模特行业从业经验,通过参加模特师资培训班,在短时间内学习模特基础知识、授课技巧后就上岗授课了,造成有的孩子上了模特课程后,反而身姿出现问题,甚至一些错误动作给孩子带来了身体伤害。

    还有的培训机构不履行承诺,答应的“一对一”变成了“一对多”,承诺的走秀活动变了味,所谓的比赛过程非常潦草,置装费、化妆费、报名费等付了不少,出现合同违约现象,甚至诈骗钱财。一些打着零收费名义的寄拍平台,会通过所谓的“新用户必须接海淘单”“无活跃度限制接单”等手段变相收费,也都与相关法律规定不符。

    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法治基础之上。尽管自2019年“童模妞妞被踹”事件发生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规范童模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见》,对活动场所、内容、强度等作出详细规定,最高检也有发声。但为长久计,有必要出台更明确的法律法规,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规范童模行业,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也让一个新行业更健康、更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作者系空军军医大学法学副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