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体育活动让孩子“眼里有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说起滑雪,河南省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聋哑女孩张佳怡眼睛里就亮着光。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在伏牛山深处,校长吴拥军自2019年将冰雪运动带进校园,目前该校学生已在全国多项赛事中获得60余枚奖牌。

    “体育改变了孩子们的命运,让他们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吴拥军说,“今年5月,省里的新政策让我们体育工作的开展更有依据了!”

    吴拥军口中的新政策说的是河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丰富青少年课余体育活动、完善学校体育社团建设、改进体育教师岗位评价等方面为学校加强体育建设指明了道路。

    过去,体育课常常被其他学科占用,在很多人的成长记忆中,经常有“体育教师生病”的画面,课时得不到保障,育人更是无从谈起。如何让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体育工作?分值提高、纳入中考成绩是关键一步。

    2021年10月,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从2024年起,该省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将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更好地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

    在硬件方面,河南也在持续发力,不断加大校园体育设施的投入力度。3月7日,河南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计划到2035年,全省要建设满足体育教学、课余训练和竞赛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和专用教室,按照国家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及标准要求,配足体育设施器材。

    每到课间,安阳市明德小学的校园格外热闹,多彩的空竹在师生手中抖动,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来自安阳市空竹协会的专业教师现场示范教学,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抖空竹的基本步法、身法、眼法。孩子们在“轻抖双杆千变化,力悬一线万般功”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体育运动的魅力。

    为了让体育工作有抓手、有体系、有亮点,河南各学校纷纷凭借自身的文化和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体育活动,做精做细,“一校一品”。漯河市西城区丹江路学校将课后服务的工作重点放在学生的体育锻炼上,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的同时,完善大课间体育活动、课后体育锻炼制度、学生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系统,着力保障学生每天在校内、校外各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表示,未来,河南省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力争到2035年构建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