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质量评价体系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北海中学是河南省济源示范区教体部门直属的一所普通中学,学校始建于1993年,现有36个教学班、1452名学生、在职教师128名。近年来,学校运用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的“小杠杆”,撬动学校教育发展的“大变革”,走出一条提升教育品质内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党建引领

    突出全面育人新导向

    2021年,济源教体系统在全省率先推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北海中学党支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研判学校困局,提出了建立“学生发展共同体”的构想,逐步形成“123456”评价新理念。具体的内容是:围绕一个目标——让每一名学生能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实现两个转变——从关注“冷冰冰的分”向关注“活生生的人”转变,从“重智育轻四育”向“五育融合全面发展”转变;树立三个理念——发展理念(每位教师都是优质课程,都能精彩育人;每名学生都有无限潜能,都能创造奇迹)、育人理念(成人比成才重要,素质比分数重要,未来比现在重要)、评价理念(只有天生的差异,没有天生的差生;只有相互的不同,没有相互的不好;只有发展的可能,没有发展的不能);融合四种方式——诊断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增值性评价、结果性评价;坚持五个基于——基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基于学校质量提高、特色彰显、持续发展的需要,基于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未来奠基的需要,基于教师负担减轻、效能提升、工作幸福的需要,基于家校联动融合、携手并进、齐心共育的需要;落实六项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创新评价

    打造学生发展共同体

    学校实施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一是摒弃片面评价,形成“五育并举共同体”。紧紧围绕《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了详细的评价细则,逐级分解、细化落实。比如品德发展评价,学校开展“五讲五比”活动,即:讲信仰,比忠诚;讲学习,比传承;讲责任,比担当;讲团结,比合力;讲文明,比奉献。学业发展评价,学校坚持“四个并重”,即: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并重,独创特色和团队合作并重,课内学习和课外拓展并重,过程跟踪和结果评价并重。二是放弃单个考评,建立“学生发展共同体”。全校36个班,每班以6名学生为一个小组,合理优化,科学组合,成立了216个“学生发展共同体”,每个“共同体”拟好名字、定出誓言,确定一名检查长,其他5名学生分别担任德育长、学业长、健康长、美育长、劳动长,收到了“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的明显成效。三是废弃“一张试卷论高低”的结果性单一评价,打造课堂学习+课后服务+课外活动+期末激励的“四轮联动共同体”。利用“课堂日志”跟踪学习课堂,“5+2服务”跟踪学生作业,少年宫社团培养学生特长,期末表彰激励共同成长,多角度、全过程评价学生。四是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功能,成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的“四位一体共同体”。学校成立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中心,统一印制学生发展共同体评价手册,积极申报“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省级课题,设立家长开放日、家校联系热线,建立“学校评价教师、教师评价学生、学生评价家长、家长评价学校”的循环评价机制,开展“百师进千家,真情助千生”大家访活动,真正让家长参与到学生成长的全过程,成为学校教育的“合伙人”。

    边试边行

    展现学校发展新气象

    探索一年多的学生发展质量评价,让学校初步体验到了“关注学生生命质量、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一是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幸福指数从不足5分上升到8.5分。二是学生自信心明显增强,自主管理能力显著提高。激情早读、高效课堂、安静自习、活力课间成了学校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三是全面发展的多元评价并没有降低学生的学业成绩,反而较往年有了很大提升。期末考试3个年级平均成绩合格率同比提升14.5%。四是学生潜在的兴趣特长得到开发,在全市举行的经典诵读、演讲比赛、运动会、艺术节展演等大型活动中多次斩获大奖。五是家校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协同育人功能进一步凸显。过去是家长害怕来学校,不愿见老师,现在是家长主动来学校,和老师成了好朋友。六是学校整体发展明显加速,声誉形象大幅提升。仅2021年,学校先后荣获济源示范区党建品牌校、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标准化管理特色校、河南省健康学校、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等多项殊荣。在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大会上,北海中学获得“目标绩效考核、特色创新、教育教研、安全信访暨疫情防控”四项大奖,学校党支部书记邓广周在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北海中学从关注学生生命质量出发,用好学生发展质量评价这把“尺子”,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人生道路上绽放得更加绚丽、精彩。

    (吴岩 王远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