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毕业服更重要的是打造职教品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即将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毕业生,身穿学位袍、头戴学位帽,在校园里拍集体及个性化毕业照,是高校毕业季的一项重要活动。但一直以来,职校生并没有统一的毕业服。据媒体报道,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师生共同设计创作了以“传承校训,立志做金牌蓝领人”为主旨、突出职业教育特色的毕业服。利用专业优势设计校本化毕业服,不仅引发社会关注,也获得了较多认可。

    师生共同进行本校毕业服设计,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专业实践活动。人们在热议及肯定这一活动的同时,也在思考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职业院校该不该有统一的毕业服。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已具备较大规模。从规模角度看,职业教育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毕业服。但在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还具有较大提升空间的当下,是否有毕业服等外在形式可能并不是特别重要。相反,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让学生以学校为傲,培育职教品牌更为紧迫。

    我国的学位服制度是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规定,每套学位服循环使用多年,成为众多学子在毕业季的庄严礼服。在职业教育没有统一毕业服的现实之下,部分社会认可度较高的职业学校率先设计有学校特色的毕业服,部分与服装设计相关的职业院校开展毕业服的设计与研究,这些做法值得鼓励。但如果仅仅为了拍毕业照而制作毕业服,对学生而言似乎缺乏庄严感。特别是学生本身缺乏对学校的认同感,即使身穿学校统一制作的毕业服,可能也无法在毕业服中找到对学校的敬仰。

    所以,各职业院校勿以跟风心态盲目设计毕业服。在职业教育内涵建设过程中,一所学校是否有毕业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提高教育质量,创建职教品牌。如果学校教育质量处于不理想的状态,学生及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度不高,毕业服设计得再高端,对学生所起的作用往往也有限,难以成为学生对这一学段的重要符号记忆及精神记忆。当下,各职业院校应将重点放在质量提升上。当学校办出特色,教育质量让社会满意,成为职教品牌,毕业服才更能传递育人的价值。

    当然,如果学校已经有了毕业服,则应尽力挖掘校本化毕业服的使用价值。一是加强对毕业服的循环使用,二是挖掘毕业服的教育要素。学校应以毕业服为载体,帮助学生树立起做好蓝领、立志成为金领的专业发展目标。作为毕业季校园里流动的文化符号,毕业服的作用与意义并非只与毕业生有关。在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的当下,在质量上下功夫,让每所学校有办学特色、有品牌专业,为国家培养合格的职业技能人才,才是各职业学校的工作重点。

    (作者系江苏省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