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提质 璞玉可成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人之初,如玉璞。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孩子最初也是一块石头,一块坚硬粗糙,但又饱含灵性和智慧的石头。不经过琢磨,再好的玉料也只是一块石头,并不能形成具有真正价值的玉。同样的道理,人不通过学习、教育加以锤炼雕琢,最终很可能变成挖掘不出自身潜能的顽石。重庆市璧山区璧泉小学的“美玉文化”便是以此为基,坚信在时间的细水长流里,精雕细琢,慢慢打磨,学生就会渐渐完成自我成长,走向心灵的完美。

    璧泉小学坐落于风光旖旎的金剑山麓,明澈温润的璧温泉畔,秀丽的风光孕育出璞玉般的少年。建校80多年,学校的“美玉文化”从未间断,已经走出了许许多多的“美玉少年”。

    玉石有特性,形状不规则,颜色自然形成,情况随时发生变化,作为玉雕艺人,必须深刻识玉,根据玉料的差异,经过精心设计和雕刻,方能形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人如玉,存在个体的差异,作为教育者,必须因材施教,发展学生自己的个性。摒弃填鸭式教育的消磨个性追求成绩,乘着“双减”政策的清风,璧泉小学践行“修己安人,琢玉成器”的校训,施行“加减乘除”作业改革方案,夯实六措并举劳动教育体系。

    “加减乘除”,雕玉成器

    玉有纹理,人有个性,顺应纹理才能雕出好玉,发展个性才能育出人才。而要发展个性,就要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璧泉小学瞄准“课后”,开始推行作业改革,致力于完成作业减量高质的转变,给予孩子更多自由成长的空间。学校的作业改革分为“加减乘除”四步走,力求步步走稳,大步向前。

    第一步,“加”强“六课练兵”,为作业改革做好充分准备。作业要做到减量高质,教师就必须有自己的思想,能够找到重点,确定要点,为学生领航。在这一步,学校瞄准教师,提出过关课、生长课、推门课、诊断课、示范课、研究课这“六课”,旨在提高教师能力。“六课练兵”点燃了教师向上生长的动力,为作业改革做足了准备。

    第二步,“减”轻课业负担,落实作业改革施行。作业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在督促下保证落实,在反馈中不断进步。由此,学校全方位汇集作业问题,不断完善作业改革流程;从知识巩固、能力提升、习惯养成、价值体现4个维度出发,不断改进作业内容;建立“三个1两个2”作业反馈制度,保证教师全面了解作业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落实“3+3+N”机制,确保作业有形又有质。

    第三步,搭“乘”“美玉课程”,确保学生个性健康发展。作业改革给学生更多自由时间发展个性,但自由不是放纵,个性的发展也需要有人为学生坚守底线。璧泉小学就此开始创立“美玉课程”,学校、家长、部门三方联动,保证学生们的安全与特长发展成效。

    第四步,破“除”教育顽疾,为作业改革铺平前路。学校搭建起了共育机制,凝聚合力,共研“双减”。保证“双减”的实施不仅局限于学校,更要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作业改革四步走,每一步都不可或缺,只有四步都走好,才能保证作业改革顺利进行,为“璞玉”展露光彩提供保障。

    “润玉”抛光,光彩夺目

    玉雕师面对不同的玉器会选择不同的打磨工具,只有合适的砂纸才能打磨出亮眼的成色;落实“双减”政策不仅强调了对课业的减负增效,还强调利用更鲜活多彩的课后生活来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选择劳动教育来磨砺学生的品格与个性。

    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劳动教育特色课程项目组,构建劳动教育模式、劳动教育评价体系。结合学校“泉润自然,琢璞成玉”的办学愿景,学校将劳动教育主题确定为“润玉行动”。

    “润玉行动”的主要内容围绕学生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分成了“认知篇”“家务篇”“技能篇”“体验篇”等篇章,梳理每个年段的孩子各篇章需要做到的“十件小事”,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庭的事情帮着做。同时也引导学生在“做”中“学”,选修课程每周一次,通过丰富的课程让学生感受劳动的乐趣;通过社团课程活动,让孩子在劳动中体验工匠精神。这样的劳动教育丰富而有内涵,浸润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历程,为孩子的一生打好底色。

    “润玉行动”是发展学生个性、磨砺学生品格极好的途径,相信经历了“润玉”的学生将会在未来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玉本无光,雕琢成器。教育的智慧是启迪人的心灵、挖掘人的自身个性,而不是刻板的模仿。重庆市璧山区璧泉小学全力落实“双减”政策,将用真诚的匠心雕琢出学子们的大好前程。

    (何开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