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教育课程 开启幼儿早期阅读之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早期阅读越来越受我国学前教育界重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也明确将幼儿早期阅读方面的要求纳入语言教育的目标体系。早期阅读不仅有利于幼儿大脑的发育、情感与个性的发展,也是个体成为终身学习者的开端。

    2022年初,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城关街道中心幼儿园早期阅读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果“幼儿园故事教育八年探索与实践”获潍坊市2022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早在2014年,幼儿园便开启了早期阅读现状调查,发现存在幼儿自主选择阅读区阅读人数少、频次低,专注阅读时间短,创造性阅读水平低等问题。为改善早期阅读现状,幼儿园展开对早期阅读的实践研究,按照故事、诗歌散文、幼儿戏剧的顺序分阶段探索。对于“故事”教育课程的研究与实践是研究团队迈出的坚实一步。

多元阅读

让故事“动”起来

    故事教育,是以故事这种儿童文学体裁为媒介、以教学为基本形式对受教育者进行的教育。故事对培养幼儿的早期阅读兴趣具有独特的价值,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阅读特点,能够对幼儿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满足幼儿的多种发展需求。

    故事教育是培养幼儿早期阅读兴趣的重要突破口。有的幼儿园的阅读区形同虚设,无人问津。研究团队发现,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对“幼儿阅读”和“成人阅读”的混淆,存在片面强调鸦雀无声的阅读规则以及单一的“看”的阅读形式两个问题。

    临朐县城关街道中心幼儿园打破鸦雀无声的阅读规则,将阅读空间变静为动,创设丰富多样的故事教育环境。一方面,创设故事教育园所环境,设立了阳光书屋、故事电台、童星出版社、故事工厂4个功能室,在楼梯、走廊、墙面设置多种形式、幼儿触手可及的阅读资源;另一方面,创设故事教育班级环境,设立阅读区、听赏区、讲述区、美工区、表演区,让孩子可说可写可画可演,从而更有兴趣、更持久地投入到阅读活动中。

“五位一体”

创新故事教学法

    阅读区的变革实践揭示出,多元化的阅读方式对幼儿阅读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于是研究团队进一步在教学方法上做突破——以创新阅读形式为突破口,融看、听、讲、画、演五位于一体,打开幼儿的多种感觉通道,形成对作品的立体感知。“五位一体”故事教学法,能够实现故事和游戏、绘画、美工、音乐、表演的有效结合,让幼儿与故事充分互动,培养幼儿阅读兴趣,提高幼儿阅读能力。

    在阅读教学的设计中,教师尤为注重领域之间的渗透与整合,从而调动幼儿活动积极性。如在《咕噜牛小妞妞》故事教学中,幼儿园设计了一系列区域活动:在阅读区设计了阅读《咕噜牛》绘本活动;在户外活动区,巧用故事中影子这一要素,设置了“形影相随”活动,让幼儿体验游戏的快乐;在科学区设置了“影子跑了”活动,记录太阳的变化,初步建立时间概念;在美工区设置了“动物大解救”活动,引导幼儿对动物影子进行观察与辨别,满足幼儿大胆想象的快乐;在表演区设置了童话剧演出活动,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艺术表现力。

体系化探索

让故事教育走深走实

    在对阅读区和故事教学法探索的梳理总结上,团队进一步推进研究,构建并实施了故事教育体系化课程。首先,基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架构故事教育目标体系,把“培养全面发展的幼儿”作为课程目标,架构起包括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提高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等8个方面的目标体系,并依据各年龄段幼儿关键经验,确定了3个年龄班幼儿分别要达成的目标;其次,遵循课程目标构建了包括情绪管理、生活习惯、数学认知、个性品质等8个主题在内的课程体系,并结合实践经验列出各年龄班幼儿主体故事书单;再其次,基于两条原则(每一主题幼儿必备品格和关键经验,幼儿年龄段阅读特点和水平)创立故事教育资源库,目前已收录8个主题共计780余则故事;最后,教师多层次解读绘本,做好教学设计,并通过研训学思四项举措,提升自身故事教学能力。

    故事教育体系化课程的持续推进,不仅全面改善了幼儿的阅读现状,有效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也为幼儿早期阅读研究的继续拓展和深化提供了重要基础。未来,幼儿园将继续推动故事教育走深走实,探索早期阅读教育的更多可能性,让早期阅读真正使每个孩子受益。

    (王凤萍 王玉垒)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