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情”特色 办有温度的学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有一所风景秀丽、环境幽雅、口碑良好的学校,它就是盐城市康居路初级中学,它由康居路校区和学海路校区组成。其中,康居路校区创建于2010年,原为江苏省盐城中学下属的初级中学南校区,现称为“康北”;学海路校区创建于2015年,原为盐城市学海路初级中学,现称为“康南”。根据盐城市政府部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策部署,为回应群众关切、促进大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把学海路初中办成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也为充分发挥盐城中学教育集团品牌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12月31日康居路初级中学领衔组建“盐城市康居路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学海路初中以“直办一体”方式纳入市康居路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统筹配置学位和教师资源,形成“玲珑康北、大美康南”一集团两校区、南北呼应、双子争辉的办学新格局。“铁军”精神、盐民品质、名校血统深深融入这所学校的血脉之中,“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价值担当也无声地融入到一体化办学进程中。

    根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时期素质教育核心素养的要求,在传承并发扬盐城中学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康居路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立足集团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和新目标,以“办有温度的教育”为理念,以“行己有耻,止于至善”为校训,秉持“守正创新,逐梦前行”校风、“勤耕细作,敬业笃行”教风和“厚德明志,学思并行”学风,致力于培养“知理明礼、强体健魄、博雅自育”的新时代优秀人才,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为践行“办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学校与时俱进、锐意创新,逐步形成了“三情”教育特色。即“做有情怀的教师、建有情趣的课堂、育有情义的学生”。多年的办学实践证明,“三情”教育特色深深烙印在每一名师生心中,成为其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

做有情怀的教师,让教育充满温度

    学校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师德修养为着力点,以做有情怀的教师为落脚点,着力培养教师的家国情怀、博爱情怀和人文情怀。

    1.“热情”从教,享受教师职业幸福

    近年来,学校倾力打造幸福教师团队,着力培养教师的爱心和责任感,要求教师热情从教,实现从职业到事业、勤业到敬业、乐教到善教、他律到自律的转变。“胸藏万汇凭吞吐,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学习型、研究型、反思型的幸福教师团队正在形成并不断壮大。

    2.“真情”爱生,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教师的爱是深沉的大爱,不仅体现友善慈爱的态度,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关注学生的生活态度、学习能力、个性特长,用教师的大爱去点燃学生心中智慧的明灯。

    3.“激情”课改,保持学本课堂常态

    教师的大爱也体现在学本课堂的常态化构筑上,让课堂真正动起来,让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成为学本课堂的常态。南北两校区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做到“八统一”,即统一发展规划、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科研、统一师资培训、统一教学竞赛、统一学业监测、统一考核评估。目前,南北两校区形成了公平竞争、彼此助力、相互赋能、互相成就的和谐共生、美美与共的局面。

    如今,学校有正高级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5人,市名教师1人,市学科带头人15人,市、区教学能手4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39人。现有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市级“四有”好老师团队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5个,其中领航名师工作室2个,市学科中心基地2个。在市区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日渐凸显。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支卓越的“三情”团队,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内涵更加丰富,特色日益鲜明,群众的满意度和美誉度迅速增强,这是一支让领导放心、家长省心、学生舒心的教师团队。

建有情趣的课堂,让教学蕴含诗意

    近年来,学校以“情趣”课堂为减负增效、提高质量的切入点,大力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教育教学方式的根本转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优化“情境”,让知识有土壤

    学校要求教师加大教学研究的力度,认真研究学生的知识储备、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紧扣学生的生活实际,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精心设置新的情境,让知识有土壤,让学习有梯度,让问题有新意。学校实行集体备课三次备课制度,实行行政介入,强化考核指导。

    2.激发“情趣”,让学习有意思

    学校还要求教师要有教育智慧,能够很好地激学善导。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实施分层教学,不但关注知识的传授,更关注知识背后的实践运用,关注其体现的思想和价值,使知识活起来,让学生真正动起来。

    3.生成“情感”,让师生有大爱

    教师要坚持主流价值观,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厚的教育情怀,能正确引导学生认识实践、认识科学、认识社会,帮助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三观”。

    学校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课程开设有规划、有实施、有监督、有评价、有考核。2021年,学校成功申报为江苏省初中思政学科示范性课程基地,开发航模、园艺、插花、机器人等门类齐全的校本课程,制定多维评价机制,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育有情义的学生,让学生学会感恩

    教师有情怀,课堂有情趣,学校致力于培育有情义的学生,懂得感恩,使其在母校的学习经历能够成为一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1.“深情”爱国,涵养家国情怀

    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是中华文明的内核。学校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教育持久而深入。爱国是具体的,在家爱父母,在学校爱老师与同学,在社会爱他人。

    2.“真情”爱校,培养爱校情结

    学校要求学生“真情”爱校,爱护校园环境,争当卫生监督员;关爱同学,争当文明联络员;宣传学校,传递正能量,争当形象宣传员。“真情”爱校会增强学生的安全感、归属感与幸福感。“小手拉大手”在学校、家庭、社会之间建起了理解与沟通的桥梁。

    3.“热情”学习,学会终身学习

    学校大力加强“书香校园”建设,以社团活动为阵地,以诵读经典为抓手,大力推进阅读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历,培养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和品质。

为“三情”特色保驾,为学生成长护航

    1.发扬“三情”温度,为学生“定制”交通

    为方便学生和家长,集团在学生上下学、在校生活等环节,推出一系列惠生便民举措,2021年秋学期开始,南校区新开通位于学校北侧蓝海路的北大门,学校以北区域的学生到校路程缩短近0.5公里。学校还联合市公交公司开通两路定制公交,尽可能缩短从学生家门口到学校的交通距离,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便捷通勤服务,有效减轻家长的接送负担。南校区学生中午可在学校食堂就餐,就餐后在教室自习、午休,每个班级都有教师在班指导、陪护。

    2.深化“三情”特色,进一步提质增效

    “双减”背景下,学生的在校时间被延长。面对这一挑战,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厚的教育情怀,以改革创新的手段破解这一难题,化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学校要求教师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和更为创新的方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认真研究作业,减少重复低效的劳动,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把主动和自主还给学生,把快乐和幸福还给学生。

    许多教师以学校和学生发展的大局为重,克服路途遥远、无暇顾及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等实际困难,自觉服从学校工作需要,为“双减”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和很大的牺牲,彰显了新时期人民教师不忘教育初心、执教为民的崇高境界,也是学校倡导的做有情怀的教师的生动写照。

    3.追求“三情”奉献,延时服务多样化

    学校落实“五项管理”。依据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增加课外阅读的饱和度,大力开展“诵读经典活动”;增加体育运动的参与度,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增加艺术修养的感受度,大力开展“艺术鉴赏和创作”活动;增加人文关怀的亲和度,大力开展党员教师和学困生、问题生“结对帮扶”活动。延时服务和特色活动的开展,切实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和心理负担,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拉近了教师和学生、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距离,赢得了家长的赞誉和社会的认可。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素质得到了拓展,特长得到了发挥,个性得到了发展,学生的人格更加健全,形成了教师给力、学生努力、家校协力的良好教育生态。

    近年来,在盐城市各级政府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怀和指导下,在一体化办学的有力推动下,在全体康居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三情”教育特色日趋鲜明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卓越教师团队正在形成并不断壮大,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提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