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润心 为英语学习注入“心”动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伴随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出和新课标理念的渗透,英语教育界对英语课程性质的认识,经历了从以知识性为主到知识与技能并重再到工具性和人文性并重的过程。“从2005年开始,我们围绕‘心智发展’这一学科育人目标,经过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等多轮迭代实践探索”,当心智与英语的融合尚未在全国形成雏形时,广州市赵继光名师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便开始研究如何把英语教育教学的过程、效率和结果有机融合起来,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心智发展的三重内涵

    学科理解能力是教师解读课程标准、认识学科核心素养、把握学科课程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能力的基础。同样,对心智发展的理解能力也是教师在教授英语的同时,充分发展学生个性、充实学生精神世界,促进学生身和心、思想和行动、理智和情感、理论和实践获得和谐发展的关键。因此,在主持人赵继光的组织下,工作室第一阶段指向学生心智发展的内涵要素。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在这些宏观视野的帮助下,心智发展被分解为情感层面心灵的成长、语言认知层面心智技能的提升以及全脑学习情境的营造这3个相互独立又不失整体性的部分。对应三部分,工作室将育人活动划分为4个递进式维度,即符号感知、语感培养、文化传承、言语行动。这样一来,心智发展既关注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心智活动,又聚焦心智发展作为育人活动的结果,从而将核心素养这一目标概念融入英语学习的全过程。翻阅《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7年第9期,工作室的成果跃然纸上,“基础教育英语课程心智发展目标的思考与实践”标题下,凝聚着工作室全体成员的智慧结晶。

    启智润心的多措并举

    “心智发展”如何体现在课堂主阵地?如何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既掌握英语知识又发展智力、熏陶情感、发展学习策略、形成人格?……对一系列问题的不断求索,让工作室意识到要多措并举。课程结构化,既可以进行主题式深入学习,又可以实现多元育人要素的融合。“6P听说”“5S阅读”“6T词汇”“5C语法”“5M写作”,10余个课堂学习范式在工作室成员的多次思维碰撞中生成,对标着现行教材不同板块的学习目标、语言技能和语言知识的学习;实践育人,既可以跨越学科培养立体能力,又可以让学生在“做中学”中获得真实体悟。工作室深耕活动沃土,变革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及活动评价,设计出“生本·助学”课堂五环活动范式,并将成果先后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等刊物发表。

    多维评价,既可以让教师跳出单纯以分数作为考评的单一取向,又可以体现教师对学生人文性的关怀,从而引导学生高站位、广视角、多要素对自我进行分析。工作室探索了多维的评价观,除成绩之外,还关注学生的学习行为、价值取向和综合素质的发展,包括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素养等,实现了让评价从“学习的评价”转向“促进学生学习的评价”、让教师从“教的技能”转向“促进学生学的技能”。此外,多维评价还考虑到评价的结构化及非线性特征,对于不同类型的评价,除了测评之外,还综合有效利用包括品评、定评、述评、总评等不同类型的评价活动。

    中国心智,既可以让学生在学科学习和深入理解中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可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室将英语学科作为培育具有“中国心智 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的有力抓手,加强英语学科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学生人格底色,在此基础上丰富世界文化。值得一提的是,该方向的标志性成果——“培育具有‘中国心智 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在全文刊发于《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21年第7期之后,被《中学外语教与学》2021年第11期全文转载。2022年4月,又被杂志社推荐参加国家宣传部门举办的“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评选。

    广州市赵继光名师工作室对心智发展的研究,激活了工作室成员的研究潜力,也带动了教师的跨越式发展。自2005年开始,工作室便在江苏省相关实验学校辐射推广,并于2019年在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推广,成果推广后两省学生的英语学用能力和语言素养提升幅度均非常显著。广州市赵继光名师工作室让我们看到,英语教育者还有一个使命,那便是让学生在掌握英语的过程中也潜移默化地接受心智培育。英语课堂,并非简单的知识课堂,而是以人为本,把学生从一个自然的人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完善心智的社会人的课堂。

    (赵继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