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钢琴教学体系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勇于打破传统钢琴教学模式,聚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资金投入、教学模式创新、学习兴趣养成等方面下功夫,通过检验学生钢琴知识及技能学习成果,分析学生钢琴学习需求,据此调整钢琴教学方案,优化钢琴教学体系,提高钢琴教学有效性。

    精准把握钢琴教学需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钢琴教学是长期的养成训练,优秀的钢琴演奏者不仅需要日积月累的基本功,更要将时代创新元素融入钢琴演奏。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倡导让钢琴演奏充分与时代相结合,以此保证钢琴艺术与时俱进的鲜活性。学院首先致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在硬件设施上支持钢琴教学;其次,聘用优秀钢琴教师,要求教师具有专业的理论知识与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对各阶段学生提供实际助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再其次,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及资助,保障设备与教师更好地满足钢琴教学,为学生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提供平台与保障;此外,学院注意打造优良的钢琴学习环境,为学生创造独立的教学空间与训练空间,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力。 

    推动教学角色转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创新能力是钢琴教学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在教学中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结合现今社会的要求建立兼具自主性与创新性的新型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辅助学生完成在钢琴学习中的自我探索,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钢琴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在良性循环中逐渐实现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及钢琴教学的良好发展。学院一方面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自主能力和科学创新能力,让学生在科学有效的指导下完成专业知识的学习及个人相关能力的培养,同时在良好教学方式的影响下,在实践中应用所学;另一方面,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并灵活运用钢琴教学中的知识点。例如在钢琴教学中以其他乐器辅助,强化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让学生对韵律节奏有自己的理解,加深对钢琴的全面了解,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在钢琴这一实践性较强的艺术学习中逐渐实现自身各种能力的提升。

    丰富钢琴教学方法,优化教学体系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鼓励教师探究实施符合学生需求和特点的教学途径,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例如,教师在进行钢琴基础知识教学时采用“小老师”教学模式,鼓励预习成果较好、学习能力较强、音乐素养突出的学生到讲台上进行基础知识讲解,并鼓励其他学生提问,从学生角度出发,科学开展钢琴教学活动,助力学生夯实钢琴基础知识、掌握钢琴技能,为学生创新实践奠定基础。

    学院钢琴教师积极创设学生钢琴创新主题,如“风的思想”“思念在钢琴上流淌”“勾勒爱人的轮廓”等,将学生的精神情感与钢琴创新实践教学活动融合在一起,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自主性,确保学生钢琴作品富有创新性和内涵。教师将学生作品收录成集,在校内网、校园广播等平台播放,点燃学生创新热情,肯定学生创新行为,培养学生创新自信心,使学生乐于创新、敢于创新,在创新中总结经验,最终善于创新,在丰富钢琴教学方法及落实钢琴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有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学院积极推进钢琴教学体系优化。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教改需求、学生钢琴学习状况、育人能力、教学条件等因素科学创设钢琴教学目标,摆正钢琴教学姿态,确保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知识讲解、能力提升、教学改革、资源调配关联在一起,保障教学制度、教学评价、教学考核等育人环节均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而服务,使钢琴教学体系得以优化,从钢琴教学管理、评价、考核等角度出发关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情况,使教师教学活动更加科学。例如,钢琴教师配合学校“双创”人才培养战略开展学生创新能力培育,组织学生开展“钢琴创意大赛”,与社会联动鼓励学生参加钢琴表演,累积钢琴创新实践及表演经验,以周为单位宣传钢琴创新理念,渲染钢琴创新文化氛围,让创新渗透学生学习与生活,在“实践+理论”的教学模式下科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大胆鼓励创新创作,转变钢琴教学思想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鼓励自主、合作、探讨的教学模式。依托教师营建和谐、民主、独立的钢琴作品创新氛围,鼓励学生独立创作钢琴作品,将情感与钢琴知识及技能结合在一起。教师鼓励学生合作创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合作过程中碰撞创新灵感,最后师生围绕创新成果进行探讨,解析钢琴作品内涵,感受钢琴作品艺术性,提出创新意见,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助力学生不断优化创新体系,指引教师调整钢琴教学规划,旨在不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注重发挥钢琴教师育人作用,将创新能力培养视为教学实践的一环,在钢琴教学实践中及时总结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经验,探析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基点,通过教改紧抓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要点,优化钢琴教学体系。例如,教师开设“钢琴作品创新”课程,鼓励学生充分运用钢琴技能及基础知识创新作品,线上播放学生钢琴作品,鼓励学生相互点评,看到他人的闪光点,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同时,教师总结学生钢琴作品创新特点,明晰自身钢琴教学实况,继而优化钢琴教学体系,达到科学培育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

    学院积极推进钢琴教师思想观念的优化,在立德树人精神指引下明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积极更新钢琴教学思想,指导学生发挥创新能力优化配置所学钢琴知识及技能,提升自身音乐素养,并始终围绕学生钢琴创新能力培养情况调整教学体系,优化钢琴教学方法。例如,教师为学生讲述贝多芬等钢琴家的创新历程,用音乐文化感染学生,充实学生的精神世界,启发学生创新实践,鼓励学生直面创新阻力,敢于迎接创新挑战,主动进行创新,将创新与思想、行为及认知融合在一起,在创新中学习更多钢琴知识及技能,继而提高高校钢琴教学质量。 

    夯实钢琴弹奏基础,优化课程教学体系

    钢琴教学不单单是钢琴基础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也是文化育人的方式之一,教学内容除了音乐,还包含政治、历史等相关专业内容,突出专业性的同时兼具综合性。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钢琴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一方面抓好钢琴专业本身内容的教学,在打牢学生钢琴艺术基础上下功夫,推行全方位教学模式,强化理论和实践训练,增强学生专业素养和基本技能;另一方面根据教学主题进行拓展,融合多学科知识,推行交叉教学模式,引入多学科知识,打开学生的视野,拓宽解读视角,使学生更加全面地欣赏和解读作品,产生浓厚兴趣,增强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深化素质教育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学生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举措,促使学生更加有效地巩固基础知识、挖掘作品内涵,进一步夯实钢琴演奏基础。

    学院用好用足优秀钢琴家的作品,贯通古典、近代和现代的不同曲风、不同内涵,督促学生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强化对各类作品的领悟感受,为二次创作打好基础。学习乐理知识时,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通过组织学生讨论交流,丰富教学形式,拓展教学内容,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伴随教师的深入讲解,实现学生课堂身份的转变。开展弹奏训练时,对照模仿固然重要,但是一味模仿只能出工匠,出不了艺术家,因此,教师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意识,突破弹奏训练中的瓶颈,加大引导和启发力度,助力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向着创造者的角色进发。

    此外,学院重视开展全面客观的教学评价工作,将教学评价体系的科学化、规范化提上日程,实现由单一向多元化的转变,完善评价方式方法,多层次、多维度评价和分析教学情况与学习情况,突出核心、抓住关键,巩固理论、强化实践,全面提升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组织教师在科学评价上下功夫,一方面重视演奏技能,对学生的现场表现进行评分,另一方面重视学习态度,仔细观察学生的平时表现;在鼓励创新上下功夫,重点考查学生创新意识,在评分时把创新作为重要因素,支持鼓励创新行为,在评分时予以侧重。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创新动力,逐步使创新融入课堂、融入训练、融入表演,持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马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